“打铁还需自身硬,百炼钢能绕指柔” - 学生工作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打铁还需自身硬,百炼钢能绕指柔”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5-12

“ 打铁还需自身硬,百炼钢能绕指柔”

——记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咨询活动

记者 孙鹏 高梦雨

       6月13日下午,由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咨询室、校学生社团心理与发展协会、经管学院学生社团彼得·德鲁克管理协会联合举办的“您与专家面对面”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咨询活动在文学楼全媒体演播中心成功举办。活动旨在引导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特点,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帮助学生解决在职业生涯求索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唤起他们的社会危机感和对未来职业及生存能力的思考,激发他们积极进取、不断完善自我的动力。

     新闻与影视学院党委书记陶海生老师,新闻与影视学院副教授李杉老师,副教授卓兰花老师作为受邀咨询专家莅临现场为学生们做咨询指导。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100名学生和经管学院10余名学生社团的学生参加了咨询活动。

      活动主要以互动论坛的形式进行,整个活动分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由三个咨询专家老师根据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学业进程设计及职场实践、生活上的时间管理等三方面内容进行指导性、建议性的发言;第二个环节是学生根据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学业进程设计及职场实践、间管理三方面内容及专家谈的问题进行提问(集体咨询),咨询专家回答问题,在回答问题中达到教育学生的目的。

 “ 如何确立人生目标?知识是否能够改变命运?”活动的开始,陶海生书记提出了这样的两个问题发人深省的问题。陶书记在讲话中阐述了现代大学生的就业现状,他认为,从1977年到今天40年的高考变革,一届又一届的大学生毕业,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如何能够提升自身的就业竞争力是当今大学生要思考的首要问题。他说,当今大学生要达到全面发展,除了自身专业的学习实践外,人际交往的社交技能和人文素养的知识沉淀也是提升大学生就业竞争力的关键。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卓兰花老师在进入我校任教前曾在报社工作二十余年,是一位资深记者,具有丰富的媒体职场经验。在面对同学们对于未来职场的相关疑问时,卓老师以自身经验向在场同学讲述了现代媒体职场对于新闻人的相关要求。真正职场对于大学生在应用能力上的要求非常苛刻,这也是为什么大学生初到职场无法适应的主要原因。卓老师以此为大家敲响了警钟:在校期间要今早确立目标,在短暂的大学四年里抓住机会为目标而付出努力,并做到坚持不懈地朝目标前进,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提升自身能力,唯有如此走入社会后才能很快地适应工作,从而得到发展。

    在提问互动环节中,来自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2016级编导班的学生程媛就“大学生考研问题的目的”的问题向李衫老师进行了提问,李杉回答道:“考研是一个自我选择的过程。首先你要知道你想要什么,是考研继续深造呢?还是可以本科毕业后就工作?尽快确定未来的目标,其次再努力去实现。这样才能够实现考研对于自我的成长和对于未来的帮助。”

  活动的最后,三位老师都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时间,让未来的自己在回忆起年轻时不因自己虚度了光阴而感到遗憾“打铁还需自身硬,百炼钢能绕指柔”“打铁还需自身硬,百炼钢能绕指柔”

“打铁还需自身硬,百炼钢能绕指柔”“打铁还需自身硬,百炼钢能绕指柔”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