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之以动,据之以理 - 学院新闻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影之以动,据之以理

作者: 更新时间:2024-01-23

之以动,据之以理

北京电影学院影展与教授讲座圆满举办

                                       记者:梁婵 朱文莉

   12月2日下午,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学生在文学楼演播厅参加了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副教授洪帆老师的专业讲座,讲座以“为观众创作”为主题,由17级广编班主任温天泽老师担任主持人。

讲座分为教授讲解、学生咨询、老师总结三个内容。首先在谈及名与利两者谁更重要的问题时,洪帆教授用电影界中编剧的就业薪水过少为例,说明了名与利是主线与副线的关系,名远比利重要得多。当一个编剧身上有无限的才华可以被挖掘时往往会遭到导演的“才华剥削”因此发挥个人优异的才华使得编剧个人的“名”得之确立,“利”也会随名而来。谈及专注与成功的关系,洪帆教授依据个人经历说到虽然自己兴趣爱好广泛,但“三分钟热度”使其无法精于某事,专注是一个人实现术业专攻的根本态度。电影编剧也是如此,专注于研究剧本创作,把事情做到极致也是一种成功。在日新月异的大片时代,国产电影的地位逐渐被好莱坞大片的涌入冲刷着。现代电影必须要打破时空限制,选择符合大众个性品味的题材,学会调动观众的观影情绪,改变陈旧的编辑技巧和拍摄方式,在主流中寻求个性,在共性中不失个性才能在时代电影的激流中逆流成河!

电影的发展逐渐走向成熟,叙述方式也不断变化。有同学问到教授对日本电影的叙述方式有何看法,如何拍摄家庭题材的电影等问题时,教授都做出了相应的回答。日本电影的拍摄喜欢运用科技手段,家庭题材的电影应符合观众的现实生活,可运用贴近实际的故事情节来叙述主题。艺术来源于生活更高于生活。一部好电影要对得起观众、对得起自己,为观众而创作。

洪帆教授就名与利的关系,专注与成功、个性与共性三点说明了一个优秀电影编剧需要具备的条件,帮助同学们更深入地解剖电影创作的内涵。最后,温天泽老师对电影讲座进行了总结,特别感谢洪帆教授的莅临,讲座在同学们洪亮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高梦雨

 

影之以动,据之以理

 

影之以动,据之以理

 

影之以动,据之以理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