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舆论引导关键 做好新时代新闻人 -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大讲堂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大讲堂

研究平台

把脉舆论引导关键 做好新时代新闻人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5-12

把脉舆论引导关键 做好新时代新闻人

——记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2018年第四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

(记者:朱文莉、梁婵、李唯正)

8月31日下午3点,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唐远清教授作客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2018年第四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在文学楼演播厅为该院120余名师生作主题为“当前舆论引导的问题及对策”专题讲座,专题讲座由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副院长胡凯主持。

把脉舆论引导关键 做好新时代新闻人

(唐远清教授作客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2018年第四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胡凯副院长主持)

讲座上,唐远清教授以2018年发生的时事热闻为切入点,从“当前舆论引导面临的环境”、“当前舆论引导的常见问题”、“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的对策”等三个方面就当前舆论引导的问题及思考进行深入剖析和论述。

把脉舆论引导关键 做好新时代新闻人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2018年第四期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现场)

唐远清教授指出,新时代背景下的舆论引导,面临“舆论主体多元化”、“舆论载体多样化”、“舆论形成复杂化”、“舆论演变全球化”、“舆论本体分散化”、“舆论引导艰难化”等六个方面的困境,并以时事案例呈现当前舆论引导中存在的“删”、“拖”、“混”、“惰”、“骗”、“乱”、“武”等七大常见问题。并进一步引用习近平新闻观思想“要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首位”、“要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晴朗起来”,提出“加强学习研究,革新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格局,完善制度建设”、“实现策略升级,创新工作方法”等三个策略来应对舆论引导过程中的困境和难题。

把脉舆论引导关键 做好新时代新闻人

(专题讲座现场 学生们提问)

交流互动环节,唐远清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平衡正面舆论与破解负面舆论、国际信息传播”等问题作指导。他表示,主流媒体起主动引导作用,在做好工作的同时,要及时反映民心,也要积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最后,唐远清教授嘱咐学生,要在实践中,学习好运用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习近平新闻思想,争取未来做一名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把脉舆论引导关键 做好新时代新闻人

(唐远清教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据了解,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是落实部校共建重要举措之一,是推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创新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机制的重要阵地,对于促进高素质,复合型的新闻人才的培养具有关键意义。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