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周|新闻采访与写作专题讲座 ——卓兰花老师专业知识讲座 - 学院新闻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实践周|新闻采访与写作专题讲座 ——卓兰花老师专业知识讲座

作者: 更新时间:2024-01-23

11月3日上午10点,以“新闻采访与写作”为主题的专业讲座在文院402教室如期开展,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卓兰花老师担任主讲人,18级新闻班全体学生参加此次讲座,讲座主要内容为新闻采访及写作基础、新闻写作技巧及见习活动的注意事项。

首先,卓兰花老师以10月31日“奋进自贸港 逐梦海之南”的新闻报道为引,指出只有将采写编播排的方式结合起来,才能在相应的背景下做出好的新闻报道。同时,卓兰花老师强调,外出见习要提前做好提纲和策划,策划越是详细精密,新闻采访才越能具有深意。要多做几份提纲,应对见习活动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防患于未然。老师以采访点北仍村为例,引导同学们进行采访策划和问题梳理,并指导同学们对本组策划重新思考和细致修改。

随后,卓兰花老师就新闻采访中的写作基础和写作技巧两方面的专业知识,对同学们进行指导。消息写作要层次清晰,通讯写作要抓住人物或事件采访的线索,其中,老师着重讲解了我们常用的新闻消息这一写作类型。消息写作需采用新华体格式,要求消息简洁、文字精炼、篇幅短小。老师还概括出常见的四种新闻写作中可能面临的困难:“新闻写作的基本功不扎实、不懂得如何选取报道的切入点、不研究媒体的栏目设置和用稿原则,盲目或冲动投稿、不熟悉或者从未思考过所采写的业务情况。”此外,老师提醒同学们要采用纵向横向的比较法进行新闻报道,目的在于强调新闻报道要出新,思想不能被以往的报道内容禁锢。

最后,卓兰花老师以最新一期的《海南日报》为例,指导同学们做好新闻报道排版、图文编辑,并鼓励同学们道:“二十年的从业经历,以业界的带队精神来讲,我已经把大家当做真正的记者对待,希望大家在保证见习任务圆满完成的同时,争取新闻报道出新。”

此次新闻采访与写作专业知识讲座让同学们收获颇丰,在加深同学们对新闻采写技能认识理解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对自己的见习之旅有了新的思考和规划,希望同学们可以将理论用于实践,圆满完成见习任务,做出有新意、有深度的新闻报道。

新闻采访与写作专题讲座 ——卓兰花老师专业知识讲座

卓兰花老师开讲

新闻采访与写作专题讲座 ——卓兰花老师专业知识讲座

同学们认真听讲

记者:王思博 祝怡祺

图片:张帆帆 栾雨萌

编辑:张帆帆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