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周| 课业、专业、职业——新闻本科学习的挣扎 ——李杉老师专题讲座 - 学院新闻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实践周| 课业、专业、职业——新闻本科学习的挣扎 ——李杉老师专题讲座

作者: 更新时间:2024-01-23

为引导大家更全面地理解新闻专业,解答大家对学习生活和未来发展的困惑忧虑,11月2日14时30分,以“课业、专业、职业——新闻本科学习的挣扎”为主题的专业知识讲座在文学楼303如期举行,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新闻专业教研室主任李杉老师担任主讲人,19级文史法7班、文史法8班共98名同学参加此次讲座。

“新闻专业的确面临着很大的压力。”讲座开始,李杉老师这样说道。新闻专业逐渐形成于现代社会诞生之后,这也就注定它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对新闻重新定义,给予它更丰富的立场,通过对社会现实全身心的探究来发掘它的更多可能是我们的任务和使命。

“大家在面对各种讲座时,都会抱怨理论知识的枯燥乏味,觉得实践才是成长的唯一途径。”事实上,无论何种专业都不可能真正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绝对有效结合。不要忽视理论的力量,理论是静态和动态的有机结合,是随着社会变迁不断发展完善的,就像是我们实践的指南针,而实践则是对社会现实变化的体验,是理论的“测谎机”,不必强求两者同进同退,它们更应该是相互指导的良性关系。

对于“新闻无学”这一观点,李杉老师也进行了客观的阐述。的确,我们现在所学的每一门课都不能帮助我们单独地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新闻是杂家,我们的知识和能力大多来自于社会经验,无论是传统媒体、新媒体或是传媒以外的领域,行业之间的壁垒不断被打破,新闻专业想教给大家的不是单纯的知识点,而是一种逻辑,一种思维。李杉老师强调,比起和同学们探讨新闻专业的教育能够带给大家什么,更想和大家交流的是怎样有效地过好自己生命中最高光的大学四年,让大家感受到自己与他人、社会的知识差距,促使大家通过自学弥补大脑中的知识空缺,通过业务、实操,了解自己将来会面对怎样的困境,并尝试去掌握可以解决困境的能力。

如何在考研和工作中做出抉择,李杉老师也给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考研和工作并不冲突,都是提升自我,找寻生命的价值的一种形式。无论选择怎样的道路,都不要只做扛着机器的工具,也不能只将镜子对准自己,因为我们的未来不应该被过早定义。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业,去了解去体验,重要的是在与世界的沟通交流之中开阔眼界,形成自己的价值框架,而不是在选择中痛苦挣扎,拘泥于寻求那个唯一的答案。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无论是面对课业、专业还是职业,都要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形成自己独特的思维体系,将自己在社会中得来的经验反哺于社会,做自己道路的驱动者、引路星,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只要遵从内心的声音,就是最好的选择。

实践周

李杉老师开讲

实践周

学生听讲座并做笔记

 

记者:祝怡祺

编辑:张帆帆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