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周| 新闻学子社会实践中的调查技术 ——我院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讲座 - 学院新闻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实践周| 新闻学子社会实践中的调查技术 ——我院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讲座

作者: 更新时间:2024-01-23

11月6日下午2点30分,我院在文学楼306教室举办以“新闻学子社会实践中的调查技术”为主题的系列讲座。系列讲座由三个部分组成——《思路与行动中的观察与访问》《从行动到作品中的素材使用》《社会调查中的社会问题》,分别由新闻学专业王庆老师、李杉老师和龚新琼老师主讲。2018级新闻班全体学生参与本次讲座。

三位老师分别结合2018级学生赴琼海开展专业见习活动的实际情况与存在的问题,从各自讲座的主题出发,帮助新闻学子在实践训练中反思理论学习,力图构建新闻专业课程与专业实践之间的桥梁。

王庆老师的讲座从新闻工作者需具备的基本素养切入,指出进入新闻行业前,个人需进行身份的转换与意识的培育,并以这样的职业意识代入到社会调查的实践中,才能为观察与访问提供指导。她结合18级新闻班同学在琼海实践过程中的观察和访问行动,深入阐释了新闻工作者“脚力、眼力、笔力和脑力”的日常工作准则,剖析新闻行业中应当如何对社会葆有忧思与关怀,深入一线,站在不同角度发现新闻点并在采访中根据实际及时调整、灵活应变。王庆老师最后提出,新闻从业者的职责不仅是报道先进经验,更需发现问题,揭示社会隐而不见的真相。

李杉老师以同学们普遍“吐槽”的“采访对象太少”“新闻素材不够”的问题开场,重点阐释“素材从何而来”以及“素材如何而用”的方法。李老师分别从采访前的资料搜集、框架梳理,采访中的横向比较、问题延伸,采访后的多重比较分析三个方面,层层推进地与同学们回顾方法课上所讲述的方法如何在实践中运用,以及在运用的实践中如何层层发现社会问题并运用素材去回答问题,与同学们讨论如何跳出自己的知识空白圈。李杉老师最后指出,具备问题意识,是新闻工作者能有效揭示社会隐而不见的真相的必要前提。

龚新琼老师则结合见习过程中的观察和思考,从见习动机、见习内容、见习意义三个层面帮助学生挖掘“问题意识”的具体体现。龚老师强调“人是新闻的中心”,围绕“人的问题”与思索对应的“社会的问题”。新闻学学子需要通过对人的观察、体悟、记录其背后的社会发展与变迁,在动态中发现“社会问题”,在与他人的交流中发现“社会问题”。并且,也只有在这样动态地积累中,我们平时所学的理论知识才能在实践中运用,学习的效果才能在实践中被检验。最后,龚新琼老师说,见习是新闻学学生深入基层、体察民情、检验所学、师生交流的良好机会;她鼓励学生关注新闻学发展趋势、主动向老师提出疑问。

讲座最后,三位老师就新闻学的学习方法、行业认知与身份认同进行了一番“对话”,让学生对自己所学的新闻专业和未来从事的新闻行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体悟。

 

实践周

三位老师在与学生们近距离交流

实践周

龚新琼老师在发言

记者:马青

编辑:张帆帆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