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学子开展寻访自贸港主题采访活动之多彩琼海活动 - 学院新闻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广电学子开展寻访自贸港主题采访活动之多彩琼海活动

作者: 更新时间:2024-01-23

2020年11月4-5日,2018级广电班在学院党委书记陶海生、广电专业主任杨秀侃及广电专业张雷、蒲晶钰等见习指导教师的带领下来到了琼海市潭门镇千年渔村排港村、博鳌镇沙美村、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北仍村、周士第将军纪念馆进行专业见习采访。

本次见习采访要求广电学生完成一篇电视新闻消息,小组完成一篇专题片采访拍摄剪辑任务。电视新闻消息要求手机拍摄,电脑剪辑,自行选题,自行配音,自行剪辑,按照新闻联播的模板做一条电视新闻消息,画面中要求有字幕、新闻消息标题、电视台LOGO等。

本次见习最主要的目的是锻炼同学们的采访能力。在排港村,同学们的深入采访,让排港村老村民委员会主任林家兴主动拿出来自家祖辈打官司、光绪年间的官府状书。在潭门镇上,同学们通过不懈的努力,拍摄到私卖砗磲工艺品的现象。不少同学们认为,走出课堂,在采访实践中总会遇到一些预想不到的困难,需要想办法寻找突破口,这次见习学到了不少采访技巧。


 

图为林家兴向同学们展示光绪年间的官府状书。

 

琼海市博鳌镇南面的沙美村,坐落在金牛岭脚下,面朝生态优美的沙美内海,远眺烟波浩瀚的南中国海,被九曲江、龙滚河环绕,拥有集山水林田湖为一体的生态景观,良好的生态环境。同学们走进一家又一家的当地人屋中,寻访他们的感受情深。用镜头,用纸笔,记录下沙美村这个让无数人人慕名而来的美丽村庄。

图为沙美村党群服务中心人员向同学们介绍。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是我国首个以国际医疗旅游服务、低碳生态社区和国际组织聚集地为主要内容的国家级试验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已逐步在干细胞临床研究、肿瘤治疗、医美抗衰和辅助生殖等4个领域形成产业集聚,积极探路打造医疗健康开放新高地。在工作人员介绍下,同学们了解各个医疗方面的发展情况,感慨中国的医疗先进。镜头下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突出而发展,让人深深佩服。


 

图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大厅拍摄记录。

 

在北仍村,同学们行走在橡胶、槟郎、胡椒等热带作物相间的小路上,这个藏在椰林树影的村庄,清新自然而幽静。在这里有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市民,体验着北仍村的风土人情。同学们拍摄,采访,和指导老师、当地的村民一起讨论学习挖掘当地的故事,在老师指导下,同学们学习模仿采访写作。

图为北仍村林荫道路上师生交流学习。

 

最后一站,师生们来到了周士第将军纪念馆。该馆位于琼海市红色娘子军纪念园东侧,由纪念广场、将军塑像、纪念馆、纪念园四部分组成。同学们走进纪念馆内参观历史文物,感受历史风情,周士第将军纪念馆作为海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深深的民族气节感受影响着同学们。


 

图为全体师生周士第将军纪念馆门口合影留念。

 

经过两天一夜、五个地点的拍摄记录见习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要用这两天拍摄的素材,投入紧张的后期制作过程。期待下周末的专业活动中,展示出本小组的集体劳动成果。

 

 

文:刘倩

图:刘倩、郑赛

编辑:刘倩

审核:杨秀侃、杨淋麟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