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走进海南师范大学宣讲 - 学院新闻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海南省“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走进海南师范大学宣讲

作者: 更新时间:2024-01-23

  12月15日下午3点,海南省“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走进海南师范大学,在桂林洋校区文学楼104演播厅为新闻传播学子开展“好记者讲好故事”宣讲。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一级播音员王丝、海口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赵育盼、三沙卫视制片人、驻国防部记者王超、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郭瑶等组成宣讲团。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新闻学和广播电视学专业学子参与聆听学习,2019级文史法八班祝怡祺同学主持。

  宣讲会上,宣讲负责人就海南省“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赛事内容和举办情况进行阐述,各位宣讲嘉宾就从事新闻工作多年的经历和感受进行分享。王丝结合参赛作品《奋斗吧80后》中“文昌航天发射场系统指挥员和海南定安母瑞山革命根据地80岁高龄的义务讲解员”的故事,根据自身从业经历与感受提出“勤奋、新闻热情、恒心”三者之于记者成长的意义。她强调,新闻从业者要将“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作为日常工作准则,勉励在校学生要学习如何做有心人、干困难事、立大格局。

  郭瑶作了题为“‘去一线’是记者出发的号令”演讲,分享了她在疫情肆虐期间以记者的身份去往武汉抗疫一线采访报道的经历。她表示,新时代的记者要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要奔走在新闻一线,与最广泛的人群打交道,了解他们的人生故事。赵育盼以讲述海口市120急救志愿服务队宣讲成员和他的家人义务普及心肺复苏知识的故事开篇,提出记者要发现平凡人身上的特点,讲好中国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同时,她结合自身从业经历,向学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学会认识自己的长处和短板,做选择要基于自身情况;二是要练好内功,提高专业能力、丰富知识储备;三是要制定短期与长期规划、锻炼自身责任感。驻国防部记者王超从自己的故事出发,将宣讲会推向高潮。他讲述了疫情期间跟随车队前往湖北运送物资的过程,并用“时代的见证者、亲历者、发掘者”激励有意向踏上记者行业的学子们用新的视角读时代、看世界。

  交流互动环节,针对同学们个人成长、道路选择、行业认知等方面的问题,四位老师结合从业经历和经验感受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详细解答。本次把“好记者好故事”领进大学校园的宣讲活动为学子们提供了与实战经验丰富的一线媒体工作者近距离交流的机会,极大促进了新闻传播学子对新闻行业和自我发展方面的认知突破和思考,对帮助新闻传播学子“树立正确择业观、踏实走好人生路”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


 

王丝老师进行宣讲

 


 

郭瑶老师进行宣讲

 


 

赵育盼老师进行宣讲

 


 

王超老师进行宣讲

 


 

“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同学们积极提问

 

记者:马青 曾子璇 李美婷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