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奋斗不息——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2017年校友沙龙活动成功举办(一) - 校友活动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校友活动

校友风采

薪火相传,奋斗不息——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2017年校友沙龙活动成功举办(一)

作者: 更新时间:2023-10-15

        2017年11月7日下午三点,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在文学楼演播厅举办了以“薪火相传”为主题的第二场校友论坛沙龙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人民网海南频道采编中心主任毛雷、中经社海南分公司经济分析师朱文两位校友与在校生分享学习、工作经验。15级广电班、16级新闻班和16级广电班的全体同学到场参加活动。

薪火相传,奋斗不息——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第二场校友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此次沙龙活动分为介绍到场嘉宾、讲述个人工作实践经验、浅谈行业准入机制、行业现状与发展前景和剖析如何做好新闻、如何提升媒介素养四个环节。在讲述个人工作实践经验时,毛雷学长回忆起刚工作时的困惑——“新闻线索在哪儿?”就这一问题,他提出了两点解决方法,一是勤快,多写、多看、多发现,二是广交朋友,要有广泛的人际关系。对此,朱文学姐也颇有感受并提出“新闻工作者也是社会活动家”的观点。

        当主持人询问两位分享人当今新闻工作的行业现状与未来的发展前景时,两位分享人认为现在的媒体、就业环境都不容乐观,自媒体时代地到来对传统媒体冲击很大。但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权威性受到挑战,真相变得弥足珍贵。毛雷学长说“让子弹飞一会儿,让真相飞一会儿”,反转性事件频发暴露出传统媒体存在的必要性。朱文学姐则提出在融媒体时代,技能越早学越好,“不光要把产品做成融媒体,要把自己也做成融媒体。”毛雷学长感同身受的提出“杂家说”,即新闻专业是个杂学,新闻记者是个杂家。一名出色的新闻记者仅仅学习专业课知识远远不够,还要多涉猎各行各业的知识,更专业的报道需要更专业的知识储备。
        活动的最后播放了新华社于党的十九大开幕前夕推出的短视频《领航》,观看完后两位分享人对在座的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多模仿,在模仿中成长;提高文字功底与修养,方可在机会来临时抓住它;要学会提问,提问是记者最基本的素质;珍惜在校时光并好好利用,艺多不压身。此次活动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校友沙龙活动第二场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