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头向全球诉说中国故事 ——我院举行《中国电影的海外传播》主题讲座 - 学院新闻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用镜头向全球诉说中国故事 ——我院举行《中国电影的海外传播》主题讲座

作者: 更新时间:2024-01-23

  为了解中国电影的海外传播历程,提高编导专业学生艺术创作能力,3月25日下午2点30分,以“中国电影的海外传播”为主题的专业讲座在文学楼403教室顺利举行,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刘磊博士担任主讲人。我院18级编导班、19级编导班、19级中俄编导班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刘磊老师就“什么是电影”、“什么是中国电影”以及“电影出口”三个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刻交流,同时分享了他对电影传播的认识,电影的变化是时代文化变化的需要,也是与大众传媒同等变化相适应的,同学们应该认真对待电影传播问题。

  随后,刘磊老师通过比较中美两国电影海外收入的数据,得出中国电影海外销售收入远低于美国的结论。因此中国电影的海外传播面临着“三多三少”的问题,分别是:中国电影产量多,但出口量少;中国电影参加国外公益性活动多,但进入商业院线少;中国电影进入国外艺术院线、华人院线多,但进入主流院线少。针对这些问题,刘磊老师建议运用“文化分析”和“产业分析”两个策略积极应对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电影的发展。

  最后,刘磊老师就中国电影如何与海外市场更好地对接进行了详尽地阐述,要促进中国电影投、融资国际化转型,中外合拍制作国际化转型,开拓中国电影国际区域化市场,发展“互联网+内容+渠道”跨界融合的全产业链营销传播模式,应不断丰富中国电影出口途径,推动中国文化面向世界。

  中国电影的海外传播具有文化贸易的功能,因此编导专业学生应该巧妙地将电影传播的现代要求与文化贸易相结合,担起拍好中国电影,讲好中国故事的重任。

记者:吴睿 陈明涛

用镜头向全球诉说中国故事 ——我院举行《中国电影的海外传播》主题讲座

用镜头向全球诉说中国故事 ——我院举行《中国电影的海外传播》主题讲座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