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王瑶谈新闻摄影 - 学院新闻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原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王瑶谈新闻摄影

作者: 更新时间:2024-01-23

  3月26日下午3点,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在桂林洋文学楼交互式演播厅举办了主题为“新闻摄影中的脑力、眼力、笔力与脚力”的专业讲座。原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王瑶老师担任主讲人。学院院长卿志军、副院长李杉、团委书记李唯正及2020级辅导员蔡挺出席讲座。19级新闻班、20级文史法7班及文史法8班全体同学参加讲座,讲座由卿志军院长主持。

  在卿志军院长向大家简单介绍了王瑶老师后,王瑶老师开始进行她的摄影经验分享。她从个人拍摄经历出发,将自身学习摄影的经历分成三个阶段讲述:童年、青年与中年。

  童年时期,王瑶受到父亲的影响与鼓励,11岁时拍摄的作品《穿着新制校服上学去》(《开学了》)获得了1981年全国好新闻一等奖。大学时期进入中国新闻社实习后,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将对摄影的热爱融入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工作后,她带着对社会、对人民的关怀,将镜头聚焦于新闻一线。广西桂林惨烈空难事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排除万难拍摄了具有纪念意义的独家新闻照片。在新闻纪实方面取得了许多成就后,王瑶开始寻找新的表达方式。她走进基层、贴近群众,致力于发现新题材,用新的角度进行故事摄影创作。在这一时期摄影创作的分享中,她细致讲述了拍摄图片故事《60岁舞蹈家重返舞台》的经历。

  随后,王瑶老师分享播放了禅意少林寺、俄罗斯的不死鸟与记录南海渔民生活的三段摄影作品集,她激励同学们创作更多反映社会、为民发声的作品。

  最后,卿志军院长提出,新闻工作者应兼具职业理想与良好审美,脑力、眼力、笔力与脚力一齐发力,创作出更多有故事、有灵魂的好作品。

记者;张秋实 左兆萱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