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澄宇院士工作站挂牌,多学科共商海南文化生产力发展路径 - 学院新闻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熊澄宇院士工作站挂牌,多学科共商海南文化生产力发展路径

作者: 更新时间:2024-01-23

2021年6月28日上午,海南省科技厅认定的跨学科院士工作站——熊澄宇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海南师范大学举行。该工作站也是今年认定的12家“2021年海南省院士创新平台”中唯一的交叉学科领域院士工作站。海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刁晓平与熊澄宇院士一同为工作站揭牌。

 

熊澄宇是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央网信办总体规划咨询专家,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委委员,国家互联网发展与管理专家委委员,国家文旅部专家委委员,海南师范大学柔性引进教授、专业方向为跨学科战略研究。在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上,熊澄宇教授表示院士工作站要建设成为跨学科发展的信息中心、智库平台和人才基地,要关注国家战略、学科融合和落地实践,为建设海南自贸港服务,探索适合海南发展的创新模式。

 

刁晓平书记对熊院士的指导表示感谢,认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海南师范大学建立跨学科的院士工作站是服务于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尝试,学校会以院士工作站为依托,调动资源,推动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融合发展,大力支持院士工作站的建设。

 

揭牌仪式后,熊澄宇教授面向新闻影传、旅游管理、经济管理等学院的师生作了“发展文化生产力的海南思考”主题讲座。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副院长李杉主持讲座。熊院士旁征博引,详细梳理了文化内涵与演变,文化产业的国际热点话题、文化产业政策中的政府行为、国际文化产业模式,并提出对海南而言,抓住自由贸易港、旅游消费中心等定位,对文、旅、会、展进行探索和实验,是提高文化生产力的可行之计。熊院士对发展文化生产力海南思考层次递进、认识深刻,不仅让师生们收获丰厚,更对于海南文化生产力发展具有极高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下午,熊澄宇院士工作站召开学科研讨会,海南师范大学党委人才办副主任、经管学院副院长张云华教授主持,新闻学院、旅游学院、经管学院主要领导、学科带头人、教师骨干参与研讨。各学院结合自己的学科特色,从国际传播、自由贸易、旅游消费等角度探讨海南创意经济和文旅会展的发展前景思路和学科交叉融合的可行路径。熊澄宇院士也分别为各学院的学科建设目标、融合路径、顶层设计与落地规划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希冀,进一步将院士工作站的智库建设思路与各学科负责人、骨干教师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熊澄宇院士表示,工作站的揭牌只是开始,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的空间巨大,随着管理工作和学术交流的规范化,院士工作站的智库建设以及海南师范大学的多学科融合发展势必能积极介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提升海南文化生产力做出贡献。

文:张梦真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