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规划未来,成就自己 - 学院新闻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开学第一课——规划未来,成就自己

作者: 更新时间:2024-01-23

  9月23日下午2点30分,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党委书记陶海生在外语楼105为我院全体2021级新生上主题为“规划未来,成就自己”的开学第一课,2021级辅导员曹亚兰老师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陶海生书记向同学们提出了“明志”“明礼”“实践”三个期望。随后,他引用了浙大校长竺可桢提出的两个问题:"到这里来要做什么?将来要做什么样的人?"让同学们思考并分享。同学们各抒己见,对四年的大学生活充满了信心与期待。

  分享结束后,陶书记展开阐述了三个期望:第一,明志。陶书记以国内外时事舆情为例教导同学们要具有政治抱负。他表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每一个同学都应恪守德要配位,做事情基于社会,基于国家的原则。其次,要做专业主义者,夯实专业基础和技能。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专业需求,钻研一项技术是专业能力提高的更高阶段。他以中国四大新闻奖为例指出,同学们不仅要有目标,还要有胸怀、有底气、有格局。正是因为每一个奖项获得者都有着独特的眼界和胸怀,才能使新闻展现出新内涵。

  第二,明礼,即要有同理心。陶书记以自己的大学生活为例,希望同学们在生活中相互包容,在追逐梦想时也要兼顾他人利益。

  第三,实践。就实践问题,陶书记提出:首先,要有明确的计划。制定详细的目标可以更加明确实践方向;分辨目标的轻重缓急可以更加科学地实践。其次,要讲究效率。他建议,在生活中可以将事情以重要性和紧要性为指标分类排序,合理安排待办事项。

  最后,陶书记再次以“明志”“明礼”“实践”三点期望总结本次讲座,对同学们的人生规划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非常乐意在未来的生活中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学们受益匪浅,带着憧憬与期待踏入了美好的学习生活。

开学第一课——规划未来,成就自己

陶海生书记作讲话

开学第一课——规划未来,成就自己

陶海生书记倾听同学发言

开学第一课——规划未来,成就自己

开学第一课——规划未来,成就自己同学们认真聆听陶书记讲话

开学第一课——规划未来,成就自己

陶海生书记为同学们做主题课

 

 记者:刘博颖 罗亦乐

编辑:张帆帆

审核:曹亚兰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