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原社长、党组书记李从军来学校做学术报告 - 学院新闻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新华社原社长、党组书记李从军来学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 更新时间:2024-01-23

       10月12日下午,新华社原社长、党组书记,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荣誉院长、李从军在桂林洋校区曾宪云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开展了题为《新闻通讯采写的实践与思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卿志军院长主持。

新华社原社长、党组书记李从军来学校做学术报告

 

        李从军社长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与同学们谈论如何把握和提炼主题。要巧妙地运用意象,引发读者丰富的联想和思考,赋予通讯深远的意蕴和独特审美价值。如关于写作中谋篇布局的问题,他说结构的确定是一个反复的过程,要符合主题和格调的需要,符合人们的思维逻辑,要有鲜明的创新思维。

新华社原社长、党组书记李从军来学校做学术报告

 

       李从军社长还阐释了通讯创作中如何追求艺术格调和如何使通讯具有文气。他说,不同时代的文章有不同的风格;不同的创作者有各自的风格。风格的形成,是创作者成熟的表现。通讯创作者,要不断锻炼自己的风格,不能循规蹈矩,步人后尘。长篇通讯最怕“气断”。要通篇贯注成气,才不会只支离破碎,而文气贯通实际上是思想贯通、情感贯通、语言贯通的综合表现。

       最后,在讲到通讯创作中如何运用各种现代手法以及如何精雕细琢的问题时,他表示要善于运用电视语言、电视画面来叙事,这是提高通讯表现力的有效途径。在确保真实的前提下,展开想象的翅膀,可以更好地展现真实和本质。在意细节,反复斟酌,慢慢打磨,不断修改,方成精品。

新华社原社长、党组书记李从军来学校做学术报告

 

       李从军社长,曾任宁波市委副书记,宁波大学党委书记,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中宣部副部长,新华社社长、党组书记,中共第十七届和第十八届中央委员。2019年11月经中组部批准,我校聘他为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名誉院长。担任名誉院长以来,为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的专业和学科建设做了很多指导,推动了新闻传播学学科和专业建设。

新华社原社长、党组书记李从军来学校做学术报告

 

 

记者:罗亦乐 刘博颖

编辑:张帆帆

审核:曹亚兰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