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普通话测试一级之秘笈》——测试员教你如何得高分 - 学院新闻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获得普通话测试一级之秘笈》——测试员教你如何得高分

作者: 更新时间:2024-01-23

       为迎接马上到来的普通话水平测试考试,帮助海师学子获得一级资格。11月2日,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副教授朱俊瑛老师以《获得普通话测试一级之秘笈》为主题在龙昆南校区田家炳教育学院401教室开展了一期榕树讲座,主讲人朱俊瑛老师同时也是主任播音员、普通话测试员、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主考官。讲座从19:30到21点,共17位同学到场学习,既包括本科生,也包括研究生,其中,还有带着孩子的妈妈来到现场聆听讲座。

       朱俊瑛老师从什么是普通话、什么是普通话水平测试、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分值是多少、你的短板在哪里四个角度展开,以普通话测试中单音节词朗读、双音节词朗读、课文朗读、命题说话四个测试项为顺序,通过单音节词、双音节词的现场朗读、快口练一练、朗读课文等互动,以现场同学的实际发音为案例讲解在普通话测试考试中被测人容易失分的多个细节,在现场读与再读的过程中剖析、讲解并亲身示范,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富有情感地发音。

       在讲解双音节词时,来自四川的2021级广播电视专业研究生唐同学被邀请首先朗读,朗读完后,朱老师指出这位同学的儿化音缺陷、韵母不够标准等问题,随后又让在场同学齐读以学以致用。朱俊瑛老师就四个测试项分别总结通关秘籍,比如,针对位于最后但却最重要的命题说话一题,朱老师总结了三个得分关键:一、树立坚定自信,激发真情实感;二、加强语音基础针对性训练,改善语言面貌;三、重视话题内容准备,列提纲并写出关键词,保证有话可说。现场气氛十分热闹。

       在提问环节,唐同学提出朗读多音节词的儿化音如何发音正确的问题,朱老师现场教学了一段口部操,以伸舌、倒舌、刮舌、弹舌等方法,以气息教学作为辅助性补充,帮助有同样困惑的同学更好地发音到位。

       最后,朱俊瑛老师以“志当存高远”作为结束语,总结普通话过关只有一个妙招:多听、多练,相信自己。讲座完后,现场同学久久不愿离去,一直与朱老师探讨发音问题,阵阵笑声从教室传出。

《获得普通话测试一级之秘笈》——测试员教你如何得高分

《获得普通话测试一级之秘笈》——测试员教你如何得高分《获得普通话测试一级之秘笈》——测试员教你如何得高分《获得普通话测试一级之秘笈》——测试员教你如何得高分《获得普通话测试一级之秘笈》——测试员教你如何得高分《获得普通话测试一级之秘笈》——测试员教你如何得高分《获得普通话测试一级之秘笈》——测试员教你如何得高分《获得普通话测试一级之秘笈》——测试员教你如何得高分

 

                                                                                                                                         图文:丁馨

                                                                                                                                         审核:朱俊瑛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