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电专业开展“红色自贸港主题采访活动之红色海口”见习活动 - 学院新闻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新闻广电专业开展“红色自贸港主题采访活动之红色海口”见习活动

作者: 更新时间:2024-01-23

       11月10日,我院新闻广电专业举行“红色自贸港主题采访活动之红色海口”见习主题活动。2019级新闻班、广电班84名同学在10位专业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金牛岭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李硕勋烈士纪念亭、中共琼崖一大会址,体验琼崖革命,感受革命文化。

       专业见习活动是我院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每年的见习活动,学院都会精心策划,让同学们得到更好的锻炼。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以红色为主题的见习活动,既能让学生了解琼崖革命,又能找到报道的题材。

       上午九点,同学们在金牛岭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举行献花圈活动。活动由李治炳同学主持,周梓乐同学宣读他撰写的悼文,向解放海南岛战役牺牲的烈士致敬。随后,海口市革命烈士纪念物管理所专程派来的讲解员,向同学们讲解解放海南岛战役,同学们也开始分组采访。

       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按照之前所做的采访提纲,实地进行了采访,收集素材。老师们为配合同学的采访,还有友情出镜,客串专家。在中共琼崖一大会址,同学们既要采访参观的游客,又要采访会址附近的商户、住户,了解革命文物修缮改造之后,这些住户的感受。

       通过这次见习,同学们了解和认识海口市的红色历史和红色基因,强化提升学生的采访与写作能力、艺术创作能力,记录和展示海口市的红色革命文化,更重要的是接受了爱国情怀的熏陶。

       2019级广电班的陶思薇说:“今天采访了这么多红色遗址,感触特别深。没有革命先烈的牺牲,就没有我们幸福的今天。”2019级新闻班的龙恒旭说:“今天学到了很多课堂里学不到的实践内容。老师很亲和,也很细心,非常照顾同学,手把手教大家实践。”2019级新闻班的陈纪梁则表示,这次见习的时间还是太短了,希望能多有几次见习的机会。

 

2019级新闻广电班“红色自贸港主题采访活动之红色海口

纪念烈士悼文

周梓乐

       长眠于这片土地的英烈们:今天,我们心怀仰慕和沉痛,向你们表示最深切的敬意。

  中国人从来是不缺少希望的,因为永远会有人在天下危亡之际挺身而出。从衰朽的旧中国,到如今的新中国,我们由山河破碎到祖国统一,我们由受尽压迫到人民当家作主,我们由节衣缩食到穿暖吃饱。倘若没了你们,山河如今还完整吗?国若不成国,家又何成家。正是由于你们作战在祖国的最前沿,循着党和人民的希望,将热血洒在解放之路上。中国,才会有自己的脊梁;海南,才会有如今的模样。

  你们像一块煤,像一捆柴,像全身心燃烧起来的熊熊烈火!给敌人以恐惧,给国人以光明,为了捍卫主权独立与民族尊严,你们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燃尽了自己英勇的躯体。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你们留下的绝不是死灰一堆,草儿因你们更绿,花儿因你们更红,而我们——中国的年轻人——将承接过去的荣光,开拓未来的战场!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站在如今的海南岛上,我们不禁感慨:冲破“伯陵防线”时的你们,是怀着怎样的心情?没有空中支援,没有铁甲战舰,凭着简陋的木帆船竟渡过了琼州海峡,冲破了国民党陆、海、空的立体防线!这是一场,不,绝不是一场,而是中华民族源源不绝的奇迹!你们的鲜血已经浸入民族的心灵,成为了我们的宝贵财富。今天,我们来到你们身边,想轻轻地对你们说一句:请好好休息,未来交给我们!

       革命烈士的丰碑高高矗立,它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缩影,记载着你们的丰功伟绩。有人若是感到迷茫,便来看一看这热血丰碑,看一看什么才是人生真正的价值!

       站在你们身旁,便不禁畅想:你们是破开长风的浪尖,正一路涌向远方,而我们,是无数的小水滴,在你们的带领下,东去化海;你们是星河中炽热的太阳,吸引着群星环绕,释放穿越时空的光芒。

       广州解放后,国民党的残余部队逃往海南,企图用海南、金门、妈祖等岛屿防卫台湾,妄想卷土重来,当时,盘踞在海南岛的国民党军约有十万之众。即便如此,你们依旧没有放弃,不怕流血,不惧牺牲,才得以在短短十五天内解放全海南岛,避免了海南成为第二个台湾的命运!

       是什么,让我们的英雄们如此坚忍不拔?是信念,是要让人民幸福的信念!人民是谁?人民就是我们,人民就是他们,人民就是世世代代生存在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你们是为了我们而牺牲,为了后世的我们不再打仗,你们转身走上了战场。

       我们的英雄们将海南从反动集团的手中抢了回来,将中国从列强的炮火之下救了回来。这就是我们今天聚在这里的原因。不能因为如今生活好了,就忘记曾抛头颅洒热血的人。饮水当思挖井人,我们祭奠先烈,就是要将先烈永存心间,就是要学习先烈的战斗精神。每一个时代都有一个时代的战斗,振兴中华,我辈义不容辞!

    永恒的信念飘扬在国旗的鲜红上,震荡在昔日的炮火中,回响在无限璀璨的未来里!

 

新闻广电专业开展“红色自贸港主题采访活动之红色海口”见习活动

庄严肃穆的活动现场

新闻广电专业开展“红色自贸港主题采访活动之红色海口”见习活动

敬献花篮后,师生们默哀一分钟

新闻广电专业开展“红色自贸港主题采访活动之红色海口”见习活动

卓兰花老师向同学们讲解烈士墙上的烈士故事

新闻广电专业开展“红色自贸港主题采访活动之红色海口”见习活动

王静老师在接受同学们的采访

新闻广电专业开展“红色自贸港主题采访活动之红色海口”见习活动

师生们参观琼崖一大会址

新闻广电专业开展“红色自贸港主题采访活动之红色海口”见习活动

师生们的见习合影

 

                                                                                                               文:周梓乐

                                                                                                               图:张梦苗、冉全碧、余川华、陈纪梁

                                                                                                               编辑:李依霖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