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广播电视编导(中俄合作项目)专业赴儋州开展主题见习活动 - 学院新闻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我院广播电视编导(中俄合作项目)专业赴儋州开展主题见习活动

作者: 更新时间:2024-01-23

   2021年11月8日至9日,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中俄合作项目)专业师生赴儋州开展“人文儋州主题”见习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陶海生、副院长胡凯、副院长李杉、中俄编导专业主任阮永晨、编导专业主任张泰、编导专业教师杨路鑫、高珉、李洁、教务办秘书陈妤、王晨棋、徐菲、实验中心吕永、麻莉、龙志飞、辅导员李唯正带领2018、2019、2020级广播电视编导(中俄合作项目)专业学生赴儋州市美丽乡村七里村、古盐田、海花岛和八一总厂石花水洞等地开展采访见习活动。

      在洋浦经济开发区盐田村南隅的洋浦盐田,同学们了解到这里的盐田距今已有1000 多年的历史,是我国现存最早、保留最完好的原始日晒制盐的古盐场,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保留着古老原始独特的制盐工序。同学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来到了实地晒盐的场地,认真进行拍摄考察,记录下盐田的晒盐技艺和盐田生产工具等多方面信息。

我院中俄合作办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我院中俄合作办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洋浦盐田晒盐地

我院中俄合作办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学生们进行拍摄采访

      在儋州市中和镇七里村,同学们了解到这个村已有1300余年历史,因古时儋州州城在中和镇,七里村相距七里远而得名,村民依玉蕊树群而居,也因玉蕊花而闻名。历史上有多名文人雅士为了玉蕊花写下了美丽的诗篇,宋代的王琪就留下了“玉蕊生禁林,地崇姿亦贵”的诗句。在走访过程中,师生们一同参观了七里村的玉蕊生态长廊,了解到了关于玉蕊花的历史和现状等多方面信息。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红色教育基地,了解了七里村的红色革命历史,儋县抗日第一枪在七里打响。

我院中俄合作办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讲解员给同学们讲述历史

我院中俄合作办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抗日战士雕像

       在海南海花岛同学们了解到,这里是世界最大的花型人工旅游岛,由三个独立的离岸式岛屿组成,中间的花形岛是海南的省花“三角梅”形状,两边的2号岛、3号岛是浪花形状,故取名为“中国海南海花岛”。同学们聆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采访了海花岛的工作人员、店铺经营者及游客,拍摄了丰富的音视频素材,准备制作成新闻消息、新闻专题、vlog短视频等多种形式的影视节目。

我院中俄合作办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我院中俄合作办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同学们采访海花岛工作人员

        位于儋州市八一总场的石花水洞地质公园,是我国成功开发的纬度最低的天然溶洞,形成于约140万年前。同学们参观了溶洞内的石钟乳、石笋、卷曲石、单晶方解石花等极具观赏和科学价值的景物,其中卷曲石被专家称为“国家极品石”。溶洞群的水洞曲折蜿蜒,光怪陆离,五彩斑斓,在水洞轻舟漫游,犹如遨游龙宫,美不胜收。通过采访,同学们了解到石花水洞中的石花,是天然形成的单矿物晶体,因其色彩晶莹洁白、形状千姿百态,形似绚烂开放的花朵,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珍稀遗产,极具观赏价值和科研价值。

我院中俄合作办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石花水洞地质公园中的石钟乳、卷曲石、单晶方解石花

      通过此次主题见习活动,强化提升了广播电视编导(中俄合作项目)专业学生的采访、写作及艺术创作的能力,让学生们记录了儋州市独特的自然生态风貌与社会经济的发展现状,展示了儋州市的人文传统文化、绿色生态文化、红色旅游文化及新时期自贸港建设中的特色与亮点。

 

图、文:欧珈、高雅超

编辑:欧珈

发布:王宋鑫蕊

审校:杨淋麟、王晨棋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