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实践周——成科:电影如何成为电影 - 学院新闻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创新创业实践周——成科:电影如何成为电影

作者: 更新时间:2024-01-23

       2021年11月11日15时,我院于信息楼206教室召开题为“电影如何成为电影”主题讲座。导演成科莅临我院作此次讲座。2019级编导班、中俄班、表演班以及2020级表演班参加本次讲座。

[成科,1955年出生,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长春电影制片厂导演,至今为止共拍摄三十九部影片。他导演的影片《竞选村民委员会主任》曾入围中国电影华表奖并获得小百花故事片特别奖。]

创新创业实践周——成科:《电影如何成为电影》

       讲座伊始,成科以南美电影从二十世纪末到现在的发展史作为引入,讲述了南美电影最伟大的导演沃尔特·塞勒斯以及他最著名的电影《中央车站》。 

       随后,成科介绍影片《中央车站》的类型——公路片。他谈到,公路片即一段旅途中产生的人物关系新变化,目的是塑造在旅途中改变的人物性格,在时空的渐变中完成人物的塑造和变化。他抛出一个疑问,电影为什么要写人物关系的变化呢?成科导演指出,<<中央车站>>不仅只是想写主角二人不断改变的关系,更多的是小男孩寻找父亲,女人寻找心的归宿,而国家寻找内驱力,这才是中央车站所想表达给观众的内容,是影片的灵魂。

       紧接着,成科谈到很多电影人踏入电影圈子不愿再改变职业,是因为电影人永远抱有一种创作的热情和激情。他认为一部好作品是要对生活有新发现和新解读,这才是观众所想要去品读和欣赏的。

       成科认为在影视圈当中有竞争力优势的关键在于其思想的深度和广度,拍摄电影的技术和手法可以通过拍摄几部电影学会,但是思想的锤炼却很难一蹴而就。我们要做电影的“工程师”而不是“匠人”。思想的塑造来源于对生活的感悟,他倡导学生们要多读书,读好书。多看经典影片,尽量减少刷短视频的时间,做到提升自己,思考生活。

 

       接着,成科用影片《中央车站》和《鬼子来了》的选角举例,演员的选定对于一部影片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如果选角合适,那么影片已经成功百分之七十了。电影是一门综合艺术,但演员在电影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拍摄时碎片化的表演对演员来说有极大的考验,要求演员的表演在影片的片段连接后能达到一个和谐舒适的效果。在影视拍摄的现场非常杂乱时,要求演员保持在情绪当中,灵活地在感性和理性之间来回切换。但有很多演员无法度过从生活到表演这一关,针对以上问题成科给出了他的建议:在表演时要做到神情、姿态自然而不要留有过多的表演痕迹。

       最后,成科谈到,电影的目的是体现人与社会的关系,例如战争片的终极目的是反战争,体现战争对人性的摧残。成科希望学生们可以在业余时间多读书多思考,不断丰富自己的“电影阅历”和实践经历。在如今电影不断产出的时代,学会沉淀技巧、沉淀经历、沉淀思想,才能产出一部合格优秀的好片子,好电影。

创新创业实践周——成科:《电影如何成为电影》

 

                                                                                                                                                        记者:徐銘 朱可欣

                                                                                                                                                        发布:郑海璐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