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题为“后疫情时代中国电影的守正与创新”专题讲座 - 学院新闻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我院开展题为“后疫情时代中国电影的守正与创新”专题讲座

作者: 更新时间:2024-01-23

       11月26日下午2点30分,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特邀张忠教授于桂林洋校区文学楼一楼104演播厅开展题为“后疫情时代中国电影的守正与创新”专题讲座。我院2020级编导班,2021级编导班、中俄编导班学生聆听本次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胡凯主持。

我院开展题为“后疫情时代中国电影的守正与创新”专题讲座

张忠,男,汉族,籍贯甘肃临洮,北京市西城区人。中国传媒大学电视系编导专业本科、电影学艺术硕士毕业、国家一级导演、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首都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特聘教授。

       电影作为重要的文化产品,已成为人们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不仅改变了国人的生活轨迹、思想状态,也极大地影响着经济与社会。电影行业作为疫情的“重灾区”,从春节档开始便迎来了史无前例的“空档期”,这体现了疫情对于影视作品的生产、销售、传播以及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融资、布局等等提出的重大挑战。张忠以此为背景,探讨了当前中国电影的几个问题。

       第一,在疫情的冲击下,影视行业内艺人结构和管理发生了巨变。近年来,影视行业资本的恶性累积得到国家严格管控,影视艺人的管理也进行了更为科学的变革。管理机构的变革倒逼影视行业自我净化。

       第二,高工业规格电影制作带动了后疫情时代的电影创作。张忠以电影《长津湖》为例,指出该电影是目前中国电影史上投资体量最大,票房最高的高工业电影。他谈及电影背后的故事:北京疫情肆虐导致电影开拍不久便被迫停机,造成巨大损失。而重启项目之时,电影长津湖制片人采用区块链方法将风格各不相同的三位导演进行调度上的统一,顺利完成电影拍摄,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就。

       第三,后疫情时代下,电影审查机制发生变化,国家对电影的制作、内容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拍好电影,要讲好故事。

       讲座进入尾声,张忠为同学们播放了由他担任导演拍摄的电影《巴山秀才》。最后,他对后疫情时代下电影行业的发展以及电影人才的培养表达了深切期望。

我院开展题为“后疫情时代中国电影的守正与创新”专题讲座

记者:吴睿 张浩洋

发布:吴睿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