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新闻写作的孤独九剑 ——彭青林为我院学子作讲座 - 学院新闻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练就新闻写作的孤独九剑 ——彭青林为我院学子作讲座

作者: 更新时间:2024-01-23

        12月14日15:00,海南日报政文部副主任彭青林受邀至我院,于文学楼409教室为我院学子带来了“练就新闻写作的孤独九剑”专题培训。讲座由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教授何志平主持。

        本次讲座彭青林从“概念、结构、意象、细节、风格、新闻的想象力”六个方面来分析新闻写作,全程干货满满。

     “新闻人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人,掌握新闻规律适用于各行各业。”彭青林开篇说道。他首先阐述了写好新闻综述的重要性,“综述是定义一个好的党报记者的标准”,他认为写好综述必须要培养一个逻辑框架。随后,彭青林结合经典案例,从“概念、结构、意象、细节、风格、新闻的想象力”六个方面讲授了新闻写作技巧。讲座中,彭青林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新新闻主义非虚构写作和中国的特立斯式写作,并以这两种写作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了“细节”在新闻写作中的重要性。

      讲座最后,何志平老师作总结发言。他首先重申了“概念”在新闻写作中的重要性,随后又指出写出好新闻的关键,那就是先模仿后创作。他认为只有多看优秀的新闻作品,在掌握“基本款”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才能写出有自己风格的好作品。

练就新闻写作的孤独九剑 ——彭青林为我院学子作讲座

  图片: 王锦倩

                                                                                                                                                             编辑:王宋鑫蕊

                                                                                                                                                                 审核:何志平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