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2017级广播电视编导(中俄合作办学)陆冰钊 - 优秀校友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优秀校友

校友风采

优秀校友:2017级广播电视编导(中俄合作办学)陆冰钊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5-12

        陆冰钊,男,2017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中俄合作办学)本科生,保研至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专业。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专业二等奖学金以及优秀三好学生、三好学生、学业成绩优秀奖荣誉称号。
                                                            \
        与多数人一样,刚进入大学的陆冰钊对新生活也是既期待又迷茫。“选择编导专业是因为对这个行业充满向往。”陆冰钊说,“大一刚入学时比较憧憬学校能够为自己提供广播电视编导方向的培养。”但当陆冰钊走入校园才发现,真正的大学生活与自己的理想似乎不太一样。大一、大二阶段中俄班的教学安排更多地倾向于俄语课和公选课。他坦言,“刚开始会有俄语课太多专业课太少的顾虑。”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与感受后,他逐渐意识到:语言是认知的边界。短期内的俄语学习虽然依旧很难完全听懂俄方专业课,但“能够进行日常的交流是一切的前提。”陆冰钊没有被这种顾虑束缚,而是带着疑问在长时间的学习中体会,逐步调整自己的心态、加深对于这个专业的认识。
大学到底是一个什么地方?他对我们,也对自己提出这样的疑问。“大学是从基础教育阶段到进入社会之前的过渡期。”我们怎么看待大学的性质,要取决于自身的规划,我们想在这里得到什么。陆冰钊学长认为,“在大学,‘学习’两个字不仅指书本知识,更多的是知识在课后的可延展性。”他特别提到了专业课的学习:需要自己去钻研、实践、反思。大学期间的专业学习不应该局限于课堂内容,拍片、实习,甚至和导师打交道都是学习的过程。中学时代我们被教导要“听话”,实则是一种被动的学习模式,想要转变过来会很难,而大学60%的知识来源于主观意识上的“我想学”,来源于明确知道“该通过哪些途径获取学习资源”以及是否真的去行动。
学习方面,陆冰钊学长十分注重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他提到自己常用的方法。“可以计划好每天或者每周的学习时间,比如每天必须学两个小时,放下电子设备在书桌前坐着,我相信你总能找到自己需要查缺补漏的地方。”结合自己的经历,陆冰钊提出了他认为最重要的三点。“第一点就是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想拍好片子,就去找片子拍得好的学姐学长,与他们为伍,虚心请教。想弄清专业上的问题,可以直接咨询老师。当然,无论是在专业上还是课堂上,总有优秀的人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也可以去询问身边的同学。第二点是思维导图,要灵活运用思维导图的便利,可以作为预习、复习或者是做规划的工具。第三点就是利用知网、万方数据平台等学术网站。”陆冰钊说,“我相信大家都有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比听别人介绍更有用。”
生活方面,学长认为“应该在确定生活基调后,再开始学习。”生活是学习的基础,其中很重要的一点,陆冰钊认为,是寻找并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寻找真正喜欢做的事的过程中,在不断尝试中增加体验与经历,找到自己的天赋所在,丰富精神世界。“把兴趣坚持下去,读书也好,健身也好,要坚持下去,别小看它。我见过很多人最后把自己的兴趣变成了主业,也见过很多人因为没有兴趣爱好,随波逐流,每天过得浑浑噩噩。”他平时最大的爱好是旅行和摄影,喜欢人像和风光摄影。“消化了很多负面情绪,短暂逃离了周围嘈杂的环境,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内心的一份平静。”
                \
陆冰钊摄影作品
陆冰钊将“须知少日拏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相信这句话对他过去与未来都有着指引方向的作用。正是这样认真、勤奋、向上的学习生活态度,让陆冰钊学长最终取得保研资格。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