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南海“海上丝路”与海洋文化国际传播论坛 - 学院新闻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学院举办南海“海上丝路”与海洋文化国际传播论坛

作者: 更新时间:2024-01-23

12月3日上午,我院举办了主题为“海洋强国战略背景下的中国特色国际传播理论建设”的南海“海上丝路”与海洋文化国际传播论坛。学院全体教职工以及所有研究生同学,部分来自其他高校的学者共100人参加了会议。

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院长、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昆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润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隋岩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姜飞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智能传播研究院院长李本乾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本科生学院院长王晓红教授,成都体育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石磊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演讲发言。

张昆教授演讲的题目是《寰球民意与国际政治》,从古今中外的学者论述中厘清了政治与民意之间的关系,也通过寰球民意调查分析我国的国家形象情况,提出了如何加强国际传播提升我国形象的路径。唐润华首席研究员的演讲题目是《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战略、理论和策略》分析了国际传播效能的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提出要整体传播催化协同效应,中观层面以共情传播促进目标达成,微观层面以精准传播提高传播效果。隋岩教授演讲的题目是《强符号与同构的强制传播在国际传播中的作用》重点分析了同构传播在国际传播的作用。姜飞教授演讲的题目是《当今全球传播领域双重标准的认识起源批判》,对东方与西方双重标准的起源进行批判性的思考分析,对全球传播中的“西方”概念进行辨析,指出在全球的话语范式之前有殖民、后殖民、全球话语范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话语范式,突破了双重标准的起点,重构了国际传播。石磊教授演讲的题目是《体育文化的国际传播研究》,针对体育文化中的国际传播方式以及如何利用体育文化来做好国际传播进行了分析。王晓红教授演讲的题目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传播话语思考》,提出以立体化话语战略为支撑构建合维传播体系,际传播话语素养为要义促进共同话语认同,以叙事多样性为优势扩展话语空间最大化。

主题报告会的与会学者都是围绕国际传播,从不同视角来进行分析,为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新的学术视野。这次会议也是学院为打造海洋文化传播与自贸港国际传播研究的学科特色方向而举办的学术交流活动。学院举办南海“海上丝路”与海洋文化国际传播论坛学院举办南海“海上丝路”与海洋文化国际传播论坛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