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新学期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 学院新闻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新学期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作者: 更新时间:2024-01-23

2020年春季学期因疫情的影响,我校延期开学,学院全体教师在学院教学督查小组的领导下,克服困难,提前两周开始做准备,保障了2月24日如期开课,确保了我院教学工作第一周顺利开展,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工作目标。

全院第一周共计开出线上课程64门共计70门次,学院29名专业任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学院14个教学班顺利开课。我院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类型有:专业必修(29门)、专业选修(14门)、大类必修(11门)、大类任选(1门)、公共选修(7门)。除学院专业课程外,还为大类课班级文史法类1-6班开设《传播学通论》,为全校学生开设公选课在线课程7门,覆盖学生3361人次,实际上课学生3311人次,到课率99%。

我院教师依托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超星学习通和学堂在线等公共学习平台,在实际授课中,结合腾讯会议、QQ直播、微信群等线上授课方式为学生授课。其中,选用智慧树平台课程19门,中国大学MOOC平台课程14门,超星尔雅平台课程11门,学堂在线课程8门,校网络教学平台课程9门,建立微信群47个、QQ群17个。大部分课堂采用“资源平台+社交平台”结合的方式,学院第一周所有开出的在线教学课程均顺利完成教学任务。

在学院线上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下,学院领导、各教研室、教务办、学工办均顺利开展每日线上课堂的检查工作,从第一周检查情况看,我院整体教学秩序平稳有序。线上教学课堂学生到课率高;个别课堂学生有迟到现象,但经沟通后都确认签到听课,到课率99%。师生互动良好,大部分课堂教师都进行了课堂安排或说明,课堂提问、作业设置与发布较为合理,课堂讨论和总结把控较好,教学流程清晰,教学内容紧凑、重点突出。

所有线上教学课程都能适时启动线上教学预案。当在线平台因网络问题出现卡顿、登出等情况时,对课堂产生了一些影响,但我院任课教师都能及时启动预案,能够及时更换教学方式,通过线上不同平台结合的形式,例如学习通结合QQ群讨论,通过发送课程流程、音视频学习材料、资料文档、PPT、文字语音、直播等多种方式继续开展学习讨论、答疑等活动,师生互动良好,课堂内容丰富。部分课程教师采用了较好的统计方式签到、布置作业、制定课堂分组讨论制度等,有助于提高教学效率。

我院全体授课教师认真备课,克服困难,积极投入到线上教学。教师备课阶段准备充分,不仅在智慧树、学习通等平台提前上传学习资料,为了应对网络压力,也提前将课程安排、提纲、PPT等材料上传社交群内,方便学生查阅。任课教师及时作课后总结,对在线教学进行探索反思。学生对网络教学模式的认可度较高,大部分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到课堂讨论等教学活动中。

由于网络、设备、场地等条件的限制,在线课堂在效率和效果上存在一定的问题,部分课程并没有达到最佳的状态。但在全员合力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学院每一位任课教师都在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在线教学方式,做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学院将以建设“精品在线课程”为目标,继续平稳开展在线教学工作,更加关注教学,关注学生的学习效果,确保教学质量。希望学院全体师生能够以饱满的热情继续开展后面的在线教学工作,发掘在线课堂的亮点,把无法面对面把控课堂的劣势转化为在线互通互动的优势,打造出更加优秀的线上教学课堂。

通讯  教务办 杨淋麟

编辑 李唯正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