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一: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中国网络文明建设 - 学院新闻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分论坛一: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中国网络文明建设

作者: 更新时间:2024-01-23

2020年12月19日下午,第六届视听传播高峰论坛分论坛一在海南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A201 会议室举行。本次分论坛由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副教授李楠老师主持,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教授李再军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中国网络文明建设”主题分别作报告。

重庆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李红秀以《中国广播电视与新媒体融合纵深发展的产业策略》为题发表了讲话,重点讲述了如何利用赫芬达尔指数法测评我国广播电视与新媒体产业融合度。李红秀教授指出广播电视产业媒体融合是全要素融合,我们应根据当前广播电视产业媒体融合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借鉴国外融合发展的经验,在产业政策、产业布局、人才保障、技术创新等方面全面布局、点面衔接、一体化融合,才能达到深度融合的真正目的。

南宁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 、助理研究员刘雯以时政vlog为研究入口,梳理了传统主流媒体迈向新媒体场域的特点与问题。通过举例央视主持人康辉vlog《大国外交》,阐述了当今时政vlog话语转向的三个现实问题:重有趣轻有料,话语基调失衡;重交互轻内容,话语叙事空泛;重播报轻策划,质量参差不齐。

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吴来安通过展示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广告营销的变革提出我们需要站在数字传播时代的立场下,去重新思考人与技术间关系:究竟是被技术“规训”还是突破数字伦理。

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系主任裴永刚教授对前两位教授的发言表示赞同并以社交媒体时代疫情舆论引导为题,讲述了新冠疫情网络舆论引导的必要性,阐明了新冠网络舆论引导特征,同时指出新冠疫情期间网络舆论引导存在的问题。裴教授从政府、媒体、网络意见领袖和受众四个角度对如何完善网络舆论检测、引导提出总结与思考。

北京广播电视台中级编辑葛文捷以防疫主题广播剧为研究对象,按照防疫抗疫阶段进展划分了抗疫广播剧的不同类型,指出创作的基本原则包括了立意高,重细节,重视纪实性与艺术性的有机统一等,通过分享不同地区的优秀广播剧对如何用广播剧讲好防疫故事进行阐述。

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田义贵表示网络院线对电影传播渠道的拓展,对观众选择权的确认,从根本上改变了电影生产消费结构中的原有格局,促使了整个电影文化朝着更加公平的方向发展。

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李再军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点评,首先他对会议上各位专家学者热情的建言献策表示感谢,指出本次会议扩展了对网络文明建设研究的思路。李教授对在座专家学者提出建议:大家作为知识分子,要走在学术前沿,要承担起引导责任,对传媒业界、学界的问题给予更多的关注,在新闻传播方面向更深层次的实践靠拢。

第六届视听传播高峰论坛 分论坛一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第六届视听传播高峰论坛 分论坛一

李楠老师对会议进行介绍

第六届视听传播高峰论坛 分论坛一

李红秀教授发言

第六届视听传播高峰论坛 分论坛一

刘雯老师发言

第六届视听传播高峰论坛 分论坛一

吴来安教授发言

第六届视听传播高峰论坛 分论坛一

裴永刚教授发言

第六届视听传播高峰论坛 分论坛一

葛文捷老师发言

第六届视听传播高峰论坛 分论坛一

田义贵教授发言

第六届视听传播高峰论坛 分论坛一

李再军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点评

 

文:曾子璇

图:曾子璇

编:马康奇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