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团校专题培训 | 我对新闻记者职业的理解 - 青马工程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青马工程

学生工作

铁肩团校专题培训 | 我对新闻记者职业的理解

作者: 更新时间:2023-10-15

12月12日晚19:00分,2021级新闻与传播研究生、原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秦龙以《我对新闻记者职业的理解》为题,在文学楼508为我院学子作讲座。

本次讲座秦龙根据自身的从业经验,围绕“我对记者职业的理解、我的新闻价值观、我对深度报道的认识”三个方面展开。

“什么是新闻?记者能给你带来什么?一个合格的记者应该俱备哪些素质?”在谈到记者职业的时候,秦龙给同学们抛出了这三个问题。秦龙认为,新闻是历史的史料,记者是历史的记录者,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记者是一个普通且性价比不高的职业,但它同时是一个体验不同经历、锻炼自我的好机会。而成为一个优秀记者就必须有一定基础素养与专业素养,“一个优秀的记者最根本是要有拿得出手的作品,记者是做手艺活的,靠作品说话”,秦龙语重心长地说道。

新闻价值观其实就是一个优秀新闻作品应该是什么样子。秦龙认为优秀新闻是有共性的,从新闻价值看,要么独家,要么独有;从新闻文本上看,好的新闻作品要有三感,分别是故事感、简洁感、普世感。他还特别强调,时效性是新闻的生命,特别是突发事件。

如何做一篇深度报道?秦龙认为要搞懂两个问题,新闻框架与新闻结构。前者是一种话语体系,讨论的是写什么;后者是新闻文本的结构,讨论的是怎么写的问题。“当你心里要装着受众和单位,你就知道你要写什么了”这是秦龙对“如何寻找选题”做出的回答。而如何搭建新闻稿件的结构,秦龙直白地说,就是“新瓶装旧酒,旧瓶装新酒”,新闻作品结构没有定式,没有万能模板,但有一个路径:就是先模仿后创新。

讲座最后,秦龙对舆论监督类报道的注意事项做了总结。他提醒同学们第一要做到有理有据,每一个观点背后都要有证据的支撑,第二要做到保持平衡,让每一方都有表达的机会,第三要注意安全,一线记者时刻都在危险中。

记者:王锦倩    摄影:郑海璐

\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