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关中来我院做“把有意义的新闻做得有意思”专题讲座 - 学院新闻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原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关中来我院做“把有意义的新闻做得有意思”专题讲座

作者: 更新时间:2024-01-23

“意思就是新闻中的色香味,意义就像蛋白质、维生素,二者融合,才是一顿好菜。”

4月16日上午10点,原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关中为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的师生进行了一场名为“把有意义的新闻做得有意思”的分享会。开篇一句“活色生香”的比喻,引出此次报告会的主题:新闻如何兼顾重要性与趣味性。

关中扎根新闻一线三十余年,曾带领团队六次获得中国新闻奖,并担任多届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评委。会上,他展示了近十年来的大量优秀新闻作品,让现场师生在笑泪之中体会好新闻的生命力和活力。

重大的、严肃的新闻是否只能板起面孔、千篇一律?关中认为,如果能掌握“生动展示”“幽默表达”“时尚点化”“会讲道理”四个技巧,有意义的新闻也可以有意思。在他看来,所谓生动展示,可能是在文本上找亮点。比如近日有媒体在报道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次回合决战时,将有着优异表现的王霜的名字融进标题,并活用古诗词,“月落乌啼霜满天,姑苏城外韩3:4”,生动别致,颇受好评;可能是依靠无人机等新兴技术展现新闻的不同面貌;也可以将记者的“脚力”发挥到极致,“深入一线,通过记者的真实表达让新闻新鲜生动。”

在“幽默表达”方面,关中现场播放了代表作品《减产为何却增收》。视频中东北老乡在镜头前质朴的表达、“魔性”的口音让现场的师生捧腹大笑。关中回忆称,该作品在参评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时,数次逗笑评奖嘉宾,最终以99票的优异成绩(满票100)摘得一等奖。“一个作品的成功,不仅仅是内容的重要性,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形式上有意思。”关中回忆道。

关中建议,作为新闻学子,应该主动靠近这个时代最热闹的领域、最热门的形式、最动人的现场,关注时长短却能拳拳到肉的短视频,了解新闻中配乐与画面的适配性等等,“这就是‘时尚点化’,这个时代,我们的新闻,要快点、短点、软点、近点。”。

形式的变通并不意味着对内容的忽视。分享会上,关中也强调了“会讲道理”的重要性。在他看来,随着融媒体的发展,新闻看似越来越不“专业”,很多原来的禁区都被打破,但以事实说话的原则不变,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走进新闻现场的职业精神不变。“新闻工作者,要能够由表及里,善于挖掘新闻的意义,我们的专业精神就体现在这里。”

在交流环节,针对有意思的新闻如何避免过度娱乐化等问题,关中表示,分寸感至关重要,“合适的内容要搭配合适的形式,并非所有的新闻都需要活泼,要根据具体的内容、特定的受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避免低俗化、娱乐化。”

分享会现场,关中被特聘为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客座教授,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党委书记陶海生为关中颁发聘书。

原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关中来我院做“把有意义的新闻做得有意思”专题讲座

原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关中来我院做“把有意义的新闻做得有意思”专题讲座

陶海生书记为关中颁发聘书

原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关中来我院做“把有意义的新闻做得有意思”专题讲座

原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关中来我院做“把有意义的新闻做得有意思”专题讲座

文字:董雅婷

图片:祝怡祺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