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相辉映,为爱而来——海师学子赴博洽村开展助农香蕉义卖活动 - 学院新闻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蕉”相辉映,为爱而来——海师学子赴博洽村开展助农香蕉义卖活动

作者: 更新时间:2024-01-23

  眼下正是海南各地香蕉丰收的季节,但在海口市琼山区博洽村,不少村民却正为香蕉滞销而发愁。近日,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2018级新闻班学生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前往当地展开调研并发起校园网络义卖活动,助力蕉农加快销售。

  据该村村民反映,今年香蕉上市以来,收购价格一路狂跌,甚至跌到了6-8毛1斤,出于成本的考虑,许多成熟的香蕉烂在地里,蕉农也无力采摘。香蕉滞销,价低伤农,成为了博洽村蕉农的一大头疼事。

  村民说,按照惯例,每到香蕉上市的季节,每天都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运销商前来进货,销路不愁,收购价也很可观,但今年香蕉根本卖不出去……为何备受青睐的海南香蕉突然出现滞销问题?记者带着疑惑做了一番调查采访。

  博洽村的阿三叔,家里种了20亩香蕉地,面对卖不出去的香蕉,他心急如焚。 阿三叔无奈地说:“已经成熟的10亩地,香蕉产量有6万多斤,但目前只卖掉了1万多斤,就赚了1万多元,除去烂在地里的2万斤香蕉,其余香蕉处于滞销状态……去年种香蕉赚的10万元,今年全都赔进去了,还倒贴了2-3万。”据悉,和阿三叔情况一样的蕉农村子里还有10余户。谈起下一轮香蕉的出路,阿三叔一脸愁容,他说:“我们这些散户没有直接的收购商,收购商都是找种植大户一次性拿货,下一茬夏蕉到底能不能卖出去,我心里也没谱,辛苦种的香蕉烂在地里,虽然心有不甘但也无能为力……”火红的太阳照射在阿三叔黝黑的脸上,豆大的汗珠早已湿透了阿三叔的衣襟。

  在阿三叔的香蕉地里,记者发现这里的香蕉个头很大,一根香蕉足有半斤。通过采访阿三叔和他的邻居布衣姐得知,原来这是一片香蕉示范基地,靠纯天然有机肥——鱼肥(深海鱼肽蛋白质功能肥)种植,海南大学植物专业的教授曾经做过专门指导,种植有严格的肥料配比,平均1万斤水配1两鱼肥。这种肥料不仅能活化僵硬的土壤,还有利于补充植物生长所需的各类营养物质,布衣姐说:“特色就是无污染、纯有机,虽然个头大,但请大家放心食用,这是优质的拔丝香蕉,品质没问题。”

  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造成今年香蕉滞销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香蕉产量过剩,市场需求有限。2020年每斤香蕉2.2元,农户看见了种香蕉的利润空间,纷纷选择了种香蕉,但种的人多了,也就不值钱了。另外,市面上除了海南香蕉,还有广西、湛江的香蕉,竞争激烈,市场趋于饱和。

  二、散户依赖市场,缺乏销售渠道。正如阿三叔所讲,散户没有直接的收购商,一旦不能及时联系到收购商,那就意味着,地里几万斤的香蕉只能靠他们自己单枪匹马地卖,加上蕉农又缺乏有效的销售门路,因此他们也只能束手无策。

  三、疫情影响,香蕉错失最佳采摘期。香蕉成熟速度极快,一般来说,香蕉熟度达到70%就要采摘运输,但由于今年疫情影响,多地处于疫情防控状态,收购商延期抵达,香蕉错过了最佳采摘期,导致熟度超标,达到了80% 近90%,不方便运输,收购商自然也就不要。

  四、缺乏深加工技术,销售方式单一。当被问及为何不打造品牌做精品香蕉,为何不发展深加工技术做香蕉片、香蕉膏一类的附加产品时,蕉农一脸无奈地说:“不是不想做,是我们不会做,也没人教,都是农民,不懂这些技术活儿,我们只懂种香蕉。卖的话就是联系收购商,如果没有收购商,那就自己一车一车拉去市场卖……”

  五、缺乏线上销售经验,路途遥远运费高昂。“村里有直播带货的,但不多,情况也不太好,村里年轻人少,我们老人懂得不多。而且,送出去运费太贵了,下来不划算。”一位蕉农对记者说。

  采访过后,海师大的这群学生自发组织了一次“义卖香蕉助农活动”,通过多种渠道做了图文宣传,并拟写了一份活动倡议书。截至5月26日,本次义卖助农活动受众波及面近千余人,吸引了近400名师生和大学城附件居民的参与,线上下单数已达到1303斤,义卖活动成效显著,宣传范围较广。

  “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大家的帮助!这是我自己调制的果酒,一点儿心意,拿去给大家尝尝吧,周末有时间了一定要来家里做客,我给大家做菜吃……”布衣姐拉着学生们的手深情地说着感谢的话。

“蕉”相辉映,为爱而来——海师学子赴博洽村开展助农香蕉义卖活动

香港商报记者和带队老师一同在博洽村了解情况

“蕉”相辉映,为爱而来——海师学子赴博洽村开展助农香蕉义卖活动

博洽村阿三叔在香蕉地里展示自家香蕉

“蕉”相辉映,为爱而来——海师学子赴博洽村开展助农香蕉义卖活动

掉在地里的香蕉正在腐烂

“蕉”相辉映,为爱而来——海师学子赴博洽村开展助农香蕉义卖活动

实地采访后集体合影留念

“蕉”相辉映,为爱而来——海师学子赴博洽村开展助农香蕉义卖活动

义卖活动现场蕉农为大家分发香蕉

文字: 张帆帆 姚里奥 孙霄霖

图片:张帆帆 宋文炜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