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实践周——何志平:做自媒体的三个必杀技 - 学院新闻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创新创业实践周——何志平:做自媒体的三个必杀技

作者: 更新时间:2024-01-23

本网讯

【导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当前依托自媒体创业的新闻学子越来越多,那么做自媒体有哪些必杀技呢?今年的创新创业周我院教授何志平以此为题给近百名学生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11月9日上午10点,何志平老师主讲的“做自媒体的三个必杀技”专题讲座在公共楼404教室开讲。我院2019级广播班与2020级文史法8班近百名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

创新创业实践周——何志平:做自媒体的三个必杀技

何志平,男,197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武汉大学文学硕士(新闻学),高级编辑。曾在湖北广电集团工作9年,湖北知音传媒集团工作7年,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工作3年,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工作5年,历任记者、编辑、阅评专家、主编、总编辑、总经理等职务。曾获中国新闻奖、湖北发展研究奖等奖项。2017年人才引进到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广播电视学学科带头人。

       必杀技一:选好平台。何志平认为今天做自媒体最好的平台非抖音莫属。他首先从几个个案归纳出视频比文字更受网民欢迎的结论,进而引用沈阳教授归纳的抖音火爆的八大原因,指出:短视频是比文字更省力的消耗时间的方式。同时,何志平抛出问题:有声电影为什么可以取代默片?而电视却无法取代广播?并由此引入人性化趋势媒介进化理论,并运用该理论说明了抖音的优势——比其他平台更接近于人的感官功能。

【采访】田锦华(2020级文史法八班)对于发布的内容,目前最好的发布平台侧重于抖音。具体有以下几个理由:第一,抖音内容以短视频为主,30秒内7到14秒是最优;第二,抖音官方发起挑战多,参与热度大;第三,抖音是短视频资讯平台;第四,抖音用户年龄阶段跨度大。所以我们自己在抖音发布视频的时候要注重以上要素,而且还要炼一个好的标题,关注人性化趋势,以及生活和时政的热点。

       必杀技二:炼好标题。从传统媒体的题文一体到网络媒体的题文分家的转变过程中,自媒体时代的标题发生了重大改变。何志平以“咪蒙”“UC震惊部”“知音体”“数字党”等标题类型为例,指出利与弊,并告诫同学们不要做“标题党”。何志平用丰富的案例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做好自媒体标题的十大方法,即套近乎法、加温添情法、问答法、数字法、5W法、网语法、动图法、权重法、以偏概全法、活用修辞法。

【采访】刘标(2020级文史法八班):通过这次讲座,尤其是炼好标题这一块,我觉得我们需要观察多个平台,了解不同平台的标题特点,然后再结合流量,对症下药,结合自己的风格写出大众接受度较高的标题,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不能夸大其词,脱离现实。

       必杀技三:做好表达。在这个版块何志平首先用幽默的案例讲解了口头语言、新闻语言、符号语言、文学语言、网络语言的特点,并归纳出网络语言是前四种语言的杂糅的结论。在教大家认识了网络语言的特点后,何志平带领大家一起认识了新媒体时代的表达。他认为新媒体时代的表达要有准确地表达、特色地表达、智慧地表达三个层次,大家要尽量学会智慧地表达,最起码要做到特色地表达。最后何志平教给了大家创新、创意、诙谐、有温度、坦诚、机灵、机智、请网友帮助表达八种自媒体时代的表达方法。

       新媒体时代,我们在利用自媒体平台依托数据算法的流量发放机制的同时,应对推荐驱动的内容产品进行更为深入的洞察理解,提供最高效的传播手段,扎根于厚实的内容与丰富的表达,把握自媒体这个杀手锏。

创新创业实践周——何志平:做自媒体的三个必杀技

记者:吴睿 张雯嫣

发布:吴睿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