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建设情况简介 - 学位点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学位点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全部

⟩⟩学科概况

⟩⟩重点学科

⟩⟩科研成果

⟩⟩研究基地

⟩⟩学位点

相关推荐:

学位点建设情况简介

学位点建设情况简介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5-12

学位点建设情况简介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目前有新闻学、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编导、中俄合办影视编导、表演五个本科专业,新闻与传播、艺术硕士(广播电视领域)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

专业设置与培养体系

(一)本科

学院设有新闻学、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编导、影视编导(中俄合办)、表演5个专业。其中新闻学专业开办于2001年,是海南省内最早的新闻传播类专业,2011年被评为海南省特色专业。广播电视学专业开办于2012年,是海南省内唯一的广播电视专业;广播电视编导开办于2016年,是海南省内最早开设的影视编导专业之一;影视编导(中俄合办)是学校第一个中外合办的专业,也是海南省内最早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之一。本科教育以重视校内教师和校外业界教师的融合,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融合。

  1. 新闻学专业

突出适应新媒体的发展形势,开设有新媒体相关的课程;同时也为社会培养公共传播需要的人才,开设有舆情监测管理、新闻发布与危机应对等课程。以专业办的报纸《新闻之声》和新媒体平台作为依托,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学生能在新闻、出版、宣传等部门从事编辑、记者与管理等工作,或在企事业单位作为从事秘书、企划、新闻发言人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1. 广播电视学专业

根据当前媒体传播技术不断发展的形势,专业一方面加强学生的人文知识学习;另一方面加强学生对新的影视技术的学习,开设了微视频、航拍和VR报道等新课程,让学生掌握现代传播技术,学生毕业可以从事广播电视新闻记者、编辑与管理等工作,或在企事业单位作为从事秘书、企划、新闻宣传、影像制作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1.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依托海南影视产业快速发展的形势,加强与业界的联系,形成产学研体化的协作办学机制,建立工作坊引领学生尽量多的实践。培养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策划、创作、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较高的政治水平、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能力,能够在广播电视新闻机构及其它传媒、企事业单位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作、编辑、制作、撰稿、音响设计以及宣传、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1. 影视编导专业(中俄合办)

引进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电影电视大学先进的电影教育理念、优质教育资源和优秀师资,结合海南师范大学的学科基础优势,培养适应中俄两国电影文化事业发展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电影、电视剧高端创作人才,培养的学生具备影视策划、编剧、导演、摄制、制片发行等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具备较高的政治水平、专业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能力。

  1. 表演专业

表演专业以艺术教育规律为前提,以影视表演的课程为核心,以多角度的通识课程群和大量的实践课程为结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人文素养、艺术素养、专业素质和创新精神,系统掌握影视艺术及表演基础理论,掌握表演创作方法、表演技巧等基本技能,一专多能、多才多艺的复合型演艺人才。毕业生适合到电影、电视创作部门、演出团体、影视制作公司及其它传媒艺术行业,从事表演及相关工作。

(二)研究生

1、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

2014年7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学院开始设立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硕士点,当年开始招生,目前有在校学生38名。主要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先进传播理念与国际化视野,了解中国国情和海南本土文化,有较高的新闻理论水平,熟练掌握新闻传播方法与技能,职业理想坚定,勇于创新的,适应到各类新闻媒体单位从事新闻采、写、编、评及管理等工作,或者到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发布、对外宣传等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1. 艺术硕士(广播电视领域)

2018年经国务院批准,海南师范大学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正式设立,计划2018年开始招生。由音乐、美术和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三个学院联合培养,主要目标是培养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为国家文化发展提供优质人才保障,涉及音乐、广播电视、电影、美术、艺术设计等领域。细化到广播电视领域,主要面向广播电影电视、数字媒体等相关部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深厚的艺术涵养,扎实的影视艺术理论知识,熟练的编剧、策划、创作、剪辑、合成等业务技能,从事广播电影电视、数字媒体创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