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基地简介 - 研究基地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研究基地

学科建设

海南省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基地简介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5-12

       一、基地概况

        海南省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是海南师范大学2017年11月报请海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批准,依托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及相关学院的师资建立的。基地定位为:服务地方政府、对接国家战略的舆情传播智库。基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对海南意识形态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舆情问题的分析研究及国家治理、区域形象建构研究为主要目标,以多学科协同创新为主体,以“政府-学院—媒体”合作研究为路径,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全面推动海南意识形态建设和舆论发生、传播及干预机制的研究,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国内外影响力。

        二、主要研究方向

        本研究基地的建设,关注舆论与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问题,对新闻传媒传播的境内外思潮动态、重点事件形成的社会舆情等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进行研究。同时,积极开展对海南社会民情、政府治理、影视文化等行业相关舆情、社会心态的调查和研究,促进省内媒体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为推进海南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助力。

       本研究基地致力于促进海南新闻传播学术事业的繁荣,助推海南主流媒体对主流意识形态的传播。对海南的社会各方的社情民意进行研究,对各级政府和部门做好社会公共传播事业提供学术支持,推动我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同时,通过科学研究和理论探索,沟通官方意见场和民间舆论场,进一步提升主流媒体对主流意识形态的建构和影响能力。

        三、组织架构

        中心主要依托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及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研究队伍与学科资源,有相关研究的教师12人,其中博士以上教师8人,教授4人。为加强技术与人才力量,中心与复旦大学新闻传播与媒介化社会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建立合作关系,定期开展学术会议,针对意识形态及舆论领域的重要问题进行研讨,并联合开展一些重大课题研究。

        四、主要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研究基地负责人:卿志军,089832165562;何志平,089832165562。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