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FIRST影展主动放映17号 - 传媒文化创意中心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传媒文化创意中心

研究平台

西宁FIRST影展主动放映17号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5-12

西宁FIRST影展主动放映17号

作者:朱虹霞

  2018年5月17日-20日,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进行了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的主动放映。此次影展将持续4天,放映期间全校同学均可参展。

西宁FIRST影展主动放映17号

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是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青海省西宁市人民政府主办,FIRST青年电影展组委会承办。FIRST积极发现优秀的处女作电影,并提供挑战的平台,为当代青年电影的发展提供趋势参考。西宁FIRST影展主动放映17号

 

关于影片

  影片信息:《游泳》讲述了高中在校生南山与母亲久别重逢。母亲为维权之事忙得焦头烂额,对南山态度十分冷漠,南山几尽周折都无法帮助到母亲更得不到母亲的关爱。一次事故,南山的失误导致妹妹溺水身亡。在破坏了母亲最重要的维权活动后,他用妹妹溺水的真实死因勒索了游泳馆老板,但最终还是没能留住母亲。西宁FIRST影展主动放映17号

西宁FIRST影展主动放映17号

说实话,第一遍看这部片子的时候觉得很懵,总感觉好像还有很多故事没有看出来。看第二遍的时候,觉得看懂了又似乎还是没看懂。意识流电影似乎总是这样,在银幕上着重表现人的非理性的、潜意识的、直觉活动,剖析人物的心理深处,给观众留下极为深厚的印象。

故事的主线围绕着南山和母亲的故事展开,在影片中南山在墙上写下的字,母亲桌上反复出现的打火机还有南山对母亲每一次小心翼翼的接近...都将南山对于母亲的不舍与依恋都通过一系列细节表现了出来。

西宁FIRST影展主动放映17号

但同时,妹妹和荔枝这个角色的穿插,又让这个故事显得朦胧且不简单起来。妹妹的红色脚链作为影片的线索之一,从妹妹溺水生亡到后来南山意淫荔枝时,一直出现的红色脚链不仅代表着妹妹生命线的终结,也暗喻着南山对于性的启蒙。再加上南山对与母亲复杂的情感,都让这部影片变得朦胧起来。西宁FIRST影展主动放映17号

很多人都说,这部片子看不懂,甚至有人说这部电影简直太装了,节奏混乱...在这里我不做好与坏的判别,但在看完整部片子之后,我能感受到全片深深的孤独与压抑,看完有些难以呼吸,我想这个故事也是导演本身的生活缩影吧,故事讲的很隐晦,但却引发了全场的情绪波动和共鸣。在如今快速的生活节奏中,观众似乎已经习惯了电影抛出问题继而又将答案给出的模式,却忘记电影本身就是让人值得思考的艺术。

 

影片信息:《考试》是一部现实主义影片。超现实主义电影强调无理性行为的真实性、梦境的重要意义、不协调的形象对列的情绪力量和对个人快感的执着追求,《考试》便是这样一部影片。

西宁FIRST影展主动放映17号

联盟君有话说:一个重点学校的状元苗子在高考三天前,父亲因为煤矿塌陷死在矿上,他的母亲多年前就去世了。姐姐找到学校想带弟弟回去料理后事,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为了他的前途隐瞒了真相……

西宁FIRST影展主动放映17号

“你告诉他又能解决什么?他爸已经死了,告诉他只会毁了他的前途”。

西宁FIRST影展主动放映17号

我初二那年,校门口一条路上一个骑电动车的女人被路过的洒水车轧死。这个女人的儿子就是一中的学生,已经复读了一年,当时距离高考还有三天。那件事的结果我不知道,所以看电影的时候我在期待结局,没想到聪明的导演拍了一个开放式结局,到了高潮男孩去高考的时候电影戛然而止。所以我可能永远不知道这件事的结果是什么了吧。就像《生命不能承受之轻》里面说的一样,我们面前是两条路,但我们永远不知道正确的路是什么,或者说正确答案是不存在的。因为当你选择了一条路,你就永远无法知晓另一条路的终点是什么了。

我觉得《考试》是部在认真讲故事的影片,不哗众取宠、不招摇炫技。喜欢考试这个名字,因为剧中的每一个人都在经历人生的考试。也是唯一一部看完之后心情凝重无法言说,并且全身颤抖、后背发凉。或许高考是每一个人的噩梦。

西宁FIRST影展主动放映17号

影片信息:《小谢》这部意识流电影和《游泳》比起来差距还真是有些大。这部影片主要讲述了西宁城管小谢的故事。小谢的职位不上不下,他的生活不好不坏,他总是不开心却也说不上哪裡不好。一天,和他关系冷淡的继父去世了,例行公事般的单位聚餐,同学间利益交换的饮宴接连而来,小谢压抑已久的情绪也因此而得以爆发。西宁FIRST影展主动放映17号

联盟君有话说:我在豆瓣上搜了一下《小谢》这部片子的影评,说实话有点惨目忍睹。

西宁FIRST影展主动放映17号

西宁FIRST影展主动放映17号

其实凭心而论,这部片子拍摄手法确实多有稚拙,演员演技也比较尴尬。但如果抛开这些东西就电影本身的故事来看,这是一部很用心的片子,能看到导演想要表达的东西。一个有着内在世界的人,努力逃脱体制。

西宁FIRST影展主动放映第一天,虽然只放了三个片子,但作为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的学生在此次影展中我相信大家都会有自己的收获和认识。

FIRST影展18号展影篇目

《这不算什么》                      

《Pria》                            

《野潮》

《It’s Just A Gun》(《不过是把枪》)

《将进酒》    

《乌玛》                        

FIRST影展19号展影篇目

《我有一个忧郁的,小问题》         

《失控的生命》                      

《我们以后就是朋友了》

《像孙治国一样吃火锅》

《2×2=4》

《钻石纽扣》

《A Dream Like A Dream》(《如梦之梦》)

FIRST影展19号展影篇目

《挽洲之岛》

《The Double》

《城市之光》

《玩手机的女人》

《凉山女童》

《归途》     

《万物有灵》

西宁FIRST影展主动放映17号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