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文明礼仪,树良好风范 - 学术活动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扬文明礼仪,树良好风范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5-12

——记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陶书记文明礼仪知识讲座

    4月5日下午,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团委在文学楼303教室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明礼仪知识讲座,担任主讲的是学院党委陶海生书记。14级、15级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陶书记讲座的主题是“扬文明礼仪,树良好风范”。他从仪容仪表、内在修养、神态动作等方面系统讲述了在不同场合同学们应该遵守的文明礼仪。

    首先,陶书记以“在你的生活中有没有因为别人不讲礼仪而给自己造成困扰的事情发生”和“有没有因为自己的不文明给别人造成困扰的事情发生”这两个问题开场,引发同学思考,并转入宣讲的话题;接着,他分析了现如今社会人际交往中的文明礼仪缺陷,并从中得出结论:文明礼仪教育在我国基础教育乃至大学教育中有所缺失,这导致国人“有文化但不是文明人”的情况日益严峻。

    本场讲座的重点是个人的形象礼仪。陶书记强调,在对个人文明礼仪的塑造上,不仅要注重仪容仪表,更要注重外表搭配与个人内在相得益彰,展现自己独有的“神韵”和人格魅力。他还从着装原则入手,为大家提供了四点着装礼仪——符合身份、区分场合、扬长避短和遵守成规,并详细讲述了男士和女士着装分别要注意的细节。此外,陶书记还为同学们讲解了站姿、坐姿、走姿规范,鼓掌礼仪,拾物礼仪,握手礼仪,称呼礼仪等等,全方位、多角度地向学生们展示出文明礼仪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宣讲的最后,陶书记呼吁大家从现在做起,改变自己生活中的不文明行为,并向大家提出了自己的期盼:“希望大家都能成为学礼、知礼、守礼、讲礼,处处彬彬有礼的人!”(记者/ 刘禹彤 郭莉)

扬文明礼仪,树良好风范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