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图像表达真相—海南日报社主任记者张杰到我校做讲座 - 学生工作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用图像表达真相—海南日报社主任记者张杰到我校做讲座

作者: 更新时间:2023-10-15

     4月11日下午三点,应我校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之邀,海南日报社主任张杰到我校为新闻学子做讲座。讲座在我校桂林洋校区文学楼演播厅举办,讲座的题目是:新闻摄影的传达表达和到达。

     张杰记者在讲座的开始提出了一个问题:一名优秀的摄影记者在通过摄影这门艺术进行表达的时候需要具备什么条件。问题的提出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思考,张记者回答道“作为一名摄影记者,他在用照片的方式对新闻事件进行表达的过程中,要求记者本身具有一定的表达欲。”张记者解释到,作为摄影记者,只有在具有较强的表达欲时,才能通过自身新闻的敏感性,以挖掘事实真相为契机,用手中的相机做到客观而真实的记录下完整的新闻事件。

     在讲座的过程中,张记者用自己多年记者生涯中所拍摄具有典型性的照片向在场师生详细地解释了何为还原事件的真实性,以及从技术角度说明了作为一名摄影记者应该具备对于机器熟悉,对于拍摄技巧了解的专业要求。张记者表示,只有了解手中的机器才能通过练习拍出更好的照片。

     在面对同学所提出的从一名记者职业操守的角度怎么看待新闻事件的真实性的问题中,张杰认为在互联网发展如此之快的今天,新闻事件是否客观与传播渠道和接收信息的受众是分不开的。同时他表示摄影记者的要求就是通过手中的机器给所有希望了解事实真相的人们一个合理的交代。

     讲座的最后张记者希望到场同学在树立成为一名记者的目标的同时,要肩负起一名记者所承担的时代责任,将求真的新闻精神传承下去。

     据悉,该讲座是我校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开展的新闻学子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系列讲座的其中一场,今后,该学院将开展系列的5场讲座,邀请省内主要媒体资深媒体人和省委宣传部的领导到校为新闻学子开展全面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育,引导新闻学子树立正确的新闻观,夯实过硬的专业基础,为今后走入社会成为一名合格的新闻人做准备。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