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大讲堂 新闻学子踊跃参与 - 学生工作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大讲堂 新闻学子踊跃参与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5-12

 

创新创业大讲堂  新闻学子踊跃参与

——记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记者:郭禄祯

 

为了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引导学生提升专业技能,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我院于6月底开展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实践活动有:连续四天的5场大学生创新创业讲座、大学生“互联网+”创业大赛等创业实践活动、“家乡美”、“美丽校园”等主题的新闻摄影、微电影系列实践活动。本文主要聚焦大学生创新创业讲座。讲座在我院全媒体演播厅进行。

5场讲座的主讲人分别是新闻与影视学院党委书记陶海生老师、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副教授胡凯老师、副讲授卓兰花老师、副讲授李杉老师、副教授王庆老师五位老师,辅导员郑海妹老师担任主持人。我院参与讲座的学生达1000余人次。下面是笔者关注的其中四场创新创业讲座:

摄影技术与艺术讲座

6月23日上午,胡凯老师开展了主题为媒融背景下新闻摄影的创新的讲座,在教授摄影技术要素前,胡老师说道:在掌握新闻摄影前首先一定要先学会写新闻稿。胡老师解释说,因为你学会写稿后才会知道此类事件的新闻点在哪,需要哪些图片佐证,否则你只会拿着机器做无用功。其次,掌握某一种类型的专业性很重要,要对事件有一定的专业判断。平时可以通过书籍材料、网上资讯等多途径去培养如何鉴赏照片等能力,学会自主学习。之后,胡老师便开始介绍新闻摄影中的基本技术要素,例如光圈、快门、曝光、构图等的作用及使用方法。胡老师以具体照片为例子,讲述其中运用到的艺术手法和专业技巧。最后,胡老师还十分强调了实践学习的重要性。

新闻采写技巧与艺术讲座

6月26日上午是由副教授卓兰花老师关于新闻采写技巧与艺术的讲座,卓兰花老师在进入我校任教前曾在海南日报工作了二十余年,是位资深的新闻媒体人。卓老师将讲述的内容分为了三个版块,第一个版块用了一个问句的形式发问:什么是新闻?所谓新闻是通过报纸、电台、广播、电视台等媒体途径所传播信息的一种称谓。那什么样的事实才算新闻?其实不是所有的事实都可以称之为新闻的,作为记者,在采访前必须清楚地判断眼前的事件是事实还是新闻。卓老师还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所总结的找新闻的途径。第二版块:新闻采访,她介绍了采访的方式方法。第三版块:新闻采访技巧与艺术,在此版块中,卓老师介绍了采访技巧的艺术性、消息采访技巧构建、通讯采访要抓细节的重要性。卓老师在讲述期间不止一次地强调:希望同学们把握、利用好生活中的碎片时间来获取新闻信息,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多多涉猎各种书籍。

新闻报道中的人文关怀讲座

6月26日下午是副教授李杉老师的讲座,讲座开始的时候,李老师便抛出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获知新闻?李老师解释:人们获知新闻是为了获得或早或迟的两种补偿:即时性补偿和适时性补偿,前者主要满足受众对信息的需求和好奇心理,后者则主要满足人的精神需求。以人为本、关注人的需求是新闻传播的核心准则。李老师还分析了人文关怀的内涵,指出了新闻传播中的人文关怀误区。提醒同学们要谨记“减少伤害”原则,还介绍了报道之后应做的弥补和减少伤害的措施。谈道摄影中应具有人文关怀,并不是镜头“近”乎一切便是好照片,要考虑公众是否愿意去看这些照片。作为记者的身份不应只是记录者,比记录者还要重要的身份还应是救援者。李老师在讲述期间还提到了关于规则制定问题,强调我们不要一味地遵循规则,规则是可以质疑的,要有勇于质疑规则的精神。

立志照亮人生  创业改变命运

6月27日上午,我院党委书记陶海生老师为我院学子上了一堂精彩的大学生创业课。陶书记是高级职业指导师,多年从事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对大学生创业具有丰富的指导经验。陶书记从创业的内涵、创业的条件、创业的机会、创业的准备四个方面来展开。首先,陶书记向我们提了一个思考问题:大学能改变命运吗?——知识能改变命运吗?陶书记请了现场的一位同学询问了她的看法,同学认为大学不一定能改变命运,但知识是可以的。陶书记表示赞同。之后,陶书记把高中与大学之间作了一个比喻,高中它就相当于我们平常吃的大米,是基本营养,而大学则是有所选择的丰富食材。他给同学举了个关于“北大屠夫”陆步轩的例子,他认为,读书改变的是人的思维。而后,陶书记系统地为同学们解释了有关创业的概念,讲述了创业于个人和社会的意义,最后,他阐述了大学生创业应具备的能力和资源。陶书记在讲座中反复强调了一个“尊重”的问题,别人对你的尊重是需要你自己去挣来的,而不是别人给予你的。

一系列的创新创业讲座犹如提供给学生们的饕餮大餐,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内容丰富,主讲老师的讲课很精彩,从这些讲座中,他们受益匪浅。

 

创新创业大讲堂  新闻学子踊跃参与

 

创新创业大讲堂  新闻学子踊跃参与

 

创新创业大讲堂  新闻学子踊跃参与

 

创新创业大讲堂  新闻学子踊跃参与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