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传统村落,感受文化之魅力 - 学生工作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走进传统村落,感受文化之魅力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5-12

                                                                         进传统村落,感受文化之魅力

     ——记海师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全域旅游视野下海南传统村落文化保护与开发对策”调研团采访调研行动  

 

                                                                                                            记者:谭惠予               

 

6月30日,海师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全域旅游视野下海南传统村落文化保护与开发对策”调研团的采访调研行动终于启动了。在学院郑海妹老师的带领下,调研团15名同学将于6月30日至7月9日分别奔赴海口文山村、东谭村、文昌会文镇十八行村、澄迈县金江镇大美村、东方市江边乡白查村、三亚市崖城镇保平村等19个乡村(此19个村庄入选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进行传统村落文化的调研,挖掘传统村落的文化深刻内涵,调查了解传统村落文化在全域旅游背景中的开发情况,研究存在的村落文化保护与开发的问题及对策。

调研团的第一站是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文山村、遵谭镇东谭村。

走进绿树成荫、山拥水环的文山村,立刻感受到原汁原味的乡村风貌。文山村是一个具有700多年历史的村庄。在文山村古老的深巷中,曾经走出过周宾、周宗本、周世昭3名进士,周洁、周尚宾、周奇健等15名举人,贡生、秀才不胜枚举。村头有一处保存完整的墓碑和石棺,是宋朝过琼周秀梅公的第四代裔孙周榘的葬地。文山村自古便以“文山八景”著称。“村成莲花”、“水环玉带”便是文山村的现实写照。“仙洞聚奇”、“山城拥障”仍是本村地理景观。“五井饮和”至今仍为人们津津乐道。

东谭村是西汉珠崖郡治遗址的核心区域,由13个自然村组成,全村978户,4100人,土地总面积5240亩。现存有珠崖神庙、古井、神领、靶台、马鹏、古城镇、喷泉等众多遗迹、有宋代古墓群、更鼓楼、管道、八百多年的蔡家大院、(十七、十九路)古宅、传统火山民居、唐代族谱、明代牌坊、清代碑刻,还有珠崖民俗乡村文化的稀世珍宝:传统傩戏、宗教榜文、戏曲唱本、民间故事等,同时还有“五里三进士”、进士举人“十八杰”等。2009年,东谭村以独特的文化魅力被评为海南省“十大文化明村”;2013年被评为“中国首批传统村落”。  

通过这次调研,我们了解到文山村在文化保护方面存在着很大的不足,多数的文物都遭受到了不同的破坏,民风民俗也没有规范的记录和传播。东谭村中的自然村涌潭村是我们所调研的村落中文化保护较为良好的一个村落。该村用漫画的形式生动刻画了文化名人,以此建立了村庄的艺术长廊;邀请入村调研的中央电视台的相关工作人员对村庄的文化,尤其是传统傩戏进行了拍摄和录制;同时结合当今的旅游热点开辟了旅游骑行路线,在保护村落文化的同时进行了一些旅游文化的开发,使传统村落散发出了古朴与现代融合的气息。

海口龙华区新坡镇副镇长冯行滨说:“在全域旅游的格局下,村落的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文化的保护与开发还做得不够。各村落之间没有相互连接,形成区域化建设,这也将是我们规划和努力的重点。”就像冯副镇长所说的,传统村落文化调研团的师生们也希望通过调研海南传统村落文化的保护与开发现状,利用调研数据,分析探索传统村落文化保护与开发对策,为新农村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走进传统村落,感受文化之魅力

 

走进传统村落,感受文化之魅力

 

走进传统村落,感受文化之魅力

 

走进传统村落,感受文化之魅力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