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实践周举办“大学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系列报告会 -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大讲堂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大讲堂

研究平台

新闻学院实践周举办“大学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系列报告会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5-12

为了加强学院创新创业工作,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加深学生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的认识和学习,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在实践周举办了“大学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系列报告会。实践周的第二天,学院推出了两位省内主流媒体专家的两场学术报告会,并由学院副院长胡凯等老师带领学生进行了新闻采访见习活动。

 

第一场:学术报告:新媒体时代下记者塑造良好形象之道

“在新媒体时代下,记者要切记不要随波逐流,要有作为记者该有的验证核实的精神。”海口电视台贺晶导演在今天的讲座上说的一句话,可谓掷地有声。

5月7日上午9点,我院开展了主题为“新媒体时代下如何塑造新闻记者形象”的讲座,主讲人为在海口电视台身兼数职的贺晶导演。16新闻班和16广电班的同学参与聆听了本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贺晶导演事先向在座的同学分享了五道关于新闻职业道德精神的单项选择题,之后分别从记者应“内外兼修”、记者应坚守职业道德底线、新闻真实性面临的挑战、记者的自律、现场播报的要点和人物宣传片的制作六个方面来展开叙述。在讲到报道过程注意事项的时候,贺导演强调了两点:第一,记者需增强现场报道的意识和观念;第二,现场报道提问要具体、准确、简洁。

讲座接近尾声时,贺导演给在座的同学播放了自己制作的名为《专注与情怀》的宣传片,还分享了制作背后的策划趣事。

本次讲座的开展,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作为一名新闻人的形象塑造方法,还引导其学会正确的新闻职业道德精神,更加深了同学们的“新闻情怀”。

 

第二场:学术报告:海南日报社易宗平老师到我院开展讲座

与两个班级的同学分享关于经济新闻理论与采写

2019年5月7日早上,海南日报社的记者易宗平老师。在我校信息学院102教室,向我院16级编导班和17级中俄编导班的同学开展了“经济新闻理论与采写”的讲座。

讲座围绕经济新闻理论和经济新闻采写与经验两个方面进行。首先,易宗平老师向同学们讲授了经济新闻的概念和经济新闻的分类。然后又分享了经济新闻采写经验和技巧。

其中,在分享经济新闻采写经验和技巧的过程中还引用了台湾学者臧国仁对新闻写作框架划分为三个层次的观点。

易宗平老师还以基本功出发在讲座过程中带着同学们回顾了新闻的“5W+1H”的要素。

在讲座快要结束时易宗平老师还以关于社会学博士、海南大学教授、海口市社科联主席詹长智的一篇文章进行了点评于分析。

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向老师请教疑惑的地方。回答完问题的易宗平老师示意了讲座的结束。整个教室响起了激烈的掌声!

 

第三场:学子采风之多彩琼海”专业实践活动

2019年5月6日到5月7日,为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操能力,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与影视学院副院长胡凯携相关专业教师带领135名学生开展了“学子采风之多彩琼海”的新闻见习活动。此次活动学院组织了2017级新闻班、广电班、编导班三个班分三批同时开展。

一、17级新闻班参观采访地点:琼海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八大处控股集团、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海南校区。

5月6日,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17级新闻班到达了解博鳌疫苗事件发生后相关医疗情况。并从博鳌超级医院护士长和体验中心主任处了解到现阶段医院概况和早癌检查、基因检查及生化检查等专业知识。除此之外,以“生命养护”命名的三级综合医疗机构——一龄生命养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又为同学们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博鳌乐城国际医疗先行区曾被李克强总理誉为“博鳌亚洲论坛第二乐章”的全国首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开办以来备受国内游客欢迎。

5月7日,同学们来到八大处控股集团,了解其灌汤学院小镇建设情况。来自北京的八大处控股集团是琼海市三市一区建设先进单位,还是琼海市2018年捐资助学活动爱心企业。同日,同学们还参与了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海南校区关于了解学校《家校协议》有关内容的讲座中。这所学校是海南引进的高质量教学资源,是琼海义务教育的一面旗帜。

二、17编导班参观采访地点:北仍村、椰子寨、沙美村、南强村。

5月6日,同学们跟随胡凯院长及随行教师,一同走进了美丽乡村北仍村。北仍村位于琼海市嘉积镇官塘组团核心区,2014年7月以来,该镇积极实施“田园城市、幸福琼海”发展战略,坚持“不砍树、不拆房、不占田,就地城镇化”的新型城镇化原则,不断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于2015年3月28日下午邀请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的部分外方领导人夫人参观了北仍村之后,北仍村旅游品牌迅速走红,受到了更多游客的青睐。观赏完北仍村风貌后,同学们就北仍村发展史相关问题分别采访了北仍村的志愿者导游高老师和创业代表阿香嫂。  

同日下午,同学们前往椰子寨战斗遗址进行采访。“1927年9月23日的凌晨5点钟,讨逆革命军渡河来到这里,打响了海南革命的第一枪,从此标志着琼崖军队的诞生”,椰子寨村小组组长符策耀激动的谈到。同学们认真的听着,在了解完椰子寨战斗的历史与文化以及相关场馆内容后,大家详细拍摄了场馆里的展板和绘画作品,并对场馆外的战斗遗址纪念雕塑进行了采拍。 

5月6日的第三站——美丽乡村沙美村,该村距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所在的东屿岛直线距离仅几公里。近年来,沙美村以“互联网+”和“生态+”为主导,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高效农业。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沙美村成为热门IP、网红美丽乡村,海南省更是将“美丽乡村会客厅”系列外事引资活动安排在这里,让更多国内外的重要嘉宾来到这里发现海南之美,寻找发展机遇。

最后一站,教师和志愿者讲解员带领同学们参观南强村,南强村隶属博鳌镇朝烈村委会,是万泉河下游的一个自然村,毗邻著名的博鳌水城。在志愿者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到该村依万泉河而建,站在村头,顺着弯曲的青砖古道,能看到成排的老屋和攀墙而出的古树, 300多年的历史积淀展示着侨乡浓郁的南洋风情。2002年,南强村成为了琼海市最先掀起创建文明生态村热潮的村庄之一。

通过这次见习也让海师新传院的学生切实感觉到发生在周围的变化,关注新闻,重视新闻价值。

三、17级广电班参观采访地点:谭门镇中心渔港、排港村、上教村、石碗村、南海博物馆等。

17级广电班同学在琼海市委宣传部及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以“海洋蓝色文化,千年渔港谭门”为主题,对谭门渔业、谭门产业以及谭门的民生进行不同角度的深度报道,并以电视专题片的方式进行呈现。同学们分工明确,对所要进行报道的选题进行较为深入的采访,力求挖掘出更多具有价值的信息。例如,禁海渔民生存状态调查、渔民转型之路调查、谭门民宿发展调查、谭门老船长的故事、华光礁沉船的打捞和展陈故事等。

通过此次见习,同学们感觉到见习实践的重要性。无论是和采访对象打交道,还是实地探访和调查,都对学生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自己接触到了社会不同的阶层,获得了在校园里获取不到的信息,也知道自身能力上的不足,从而更加明确了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向。只有加倍努力,才能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适应社会对广电人才的需要。

(记者:王阳、王宛尔、郭禄祯、王雅茹、叶维铭、郭迎春)

新闻学院实践周举办“大学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系列报告会

(贺晶导演与同学们分享 )

新闻学院实践周举办“大学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系列报告会

(海南日报社易宗平老师到我院开展讲座 )

新闻学院实践周举办“大学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系列报告会

(17级新闻班同学参观博鳌超级医院 )

新闻学院实践周举办“大学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系列报告会

(17级编导班学子采风)

新闻学院实践周举办“大学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系列报告会

(17级广电班采风之旅合影)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