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举办“传媒大讲堂”讲座——“求真”之探索 -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大讲堂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大讲堂

研究平台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举办“传媒大讲堂”讲座——“求真”之探索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5-12

6月6日下午,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在文学楼演播厅举办“传媒大讲堂”系列讲座,旨在从课业、专业到职业对于同学们给予启示。此次讲座由李杉老师主持,舒骅、王庆、杨秀侃三位老师主讲。

讲座上,王庆老师分享的主题是《漫谈:学一点传播学》,谈到“我”要有求真的愿望与求真的能力。首先她追溯了扒粪运动和水门事件,讲述了新闻工作中追求真相的奋斗历程。追求真相的结果不仅使得新闻专业化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还促进了社会稳定与向前发展。而新闻工作者的理想就是求真,因为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但是求真不止是新闻工作者的至高理想。紧接着谈到了文学家、社会学家和科学家为寻求真相而付之的努力,用一些案例表述了讲真话的行为,说真话的能力应当实践在任何领域。即使面临着真相难寻的“后真相时代”的焦虑,但是求真也应该是普通人的一种日常基本信念和一种持续的生活事件。最后,王庆老师播放了一段视频并联系了传播学、社会学理论告诉我们说真话的意义,鼓励我们勇于说真话。

在讲座最后现场讨论环节,人民日报前经济部主任皮树义老师也参与其中。同学们进行了踊跃的发言,提问从对于理论的探索,到现实社会的媒介环境问题等都有涉及。对于提问,四位老师分别从不同的方面进行共同的探讨,并结合自身的理解与实践经验对问题给予了回答。

记者: 李璐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举办“传媒大讲堂”讲座——“求真”之探索

(讲座现场大讨论场景)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举办“传媒大讲堂”讲座——“求真”之探索

(王庆老师为同学们讲解ppt内容)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举办“传媒大讲堂”讲座——“求真”之探索

(文史法8班同学向王庆老师请教)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