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开展安全教育之防范诈骗专题讲座 - 学生工作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开展安全教育之防范诈骗专题讲座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5-12

  为提高我院学生防诈骗意识,降低诈骗案件的发生率,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于12月9日下午16点15分在曾宪云报告厅举行防范网络诈骗的主题报告。本次报告由桂林洋高校区派出所詹天龙副所长担任主讲人,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蔺出席报告会,参加本次报告的有18级新闻班、19级文史法7班、19级文史法8班、19级编导班、20级文史法7班、20级文史法8班全体同学。报告会由20级辅导员蔡挺老师主持。

  首先,詹天龙副所长对今年桂林洋高校区的诈骗案件情况进行了简单概括,并指出了当代大学生防诈骗意识淡薄的现状。他表示,当代大学生较轻视防诈骗知识的传播宣传,并且容易产生侥幸心理。

  随后,詹天龙副所长指出了诈骗的主要手段:电脑、手机和纸质宣传单,容易上当受骗的群体则是那些爱贪小便宜的人、无知的人、心存侥幸的人和知识储备少的人,诈骗的种类也有很多,如刷单诈骗、情感诈骗、信用卡贷款诈骗、冒充电商等。同时,詹天龙副所长以各种真实事件作为案例,提醒同学们加强对于各种诈骗手段的认识,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此外,詹天龙副所长还为大家简单介绍了网络诈骗的破案过程,告诫大家破案不易,要从源头上杜绝诈骗,只能靠大家增强法律意识,远离违法行为。诈骗的目的就是骗取钱财,詹天龙副所长为同学们总结了三条防诈骗的方法:无视诈骗信息、了解诈骗套路、拒绝交出钱财。

  最后,蔡挺老师对此次报告进行总结。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了解防诈骗知识,提高防诈骗意识,从根本上杜绝诈骗案件的发生。同时,在诈骗案件发生之后,要迅速以正确的方式向学校和社会寻求帮助。

蔡挺老师出席讲座

詹天龙副所长为我院学生作报告

我院学生认真听讲
 

 

记者:左兆萱 祝怡祺 吴睿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