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线上教学”成为师生实践与思考好帮手——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李楠老师在线教学实 - 教学园地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教学园地

学生培养

让“线上教学”成为师生实践与思考好帮手——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李楠老师在线教学实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5-12

新冠疫情牵动着每一名华夏儿女的心,能否按期开学开课是受到海师学子、家长和教师关心的热点话题。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指示精神,我校立即启动相关预案,科学研判疫情对新学期教学工作带来的影响,及时做出“按期正式上课,任课老师需开展在线教学”的决定,接到通知的这一刻李楠老师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作为一名刚刚步入高校的青年教师,尽管教学内容已非常熟悉,但表演专业的台词课是一门互动与实践性极强的课程,在正常的授课中,面对每一名同学时可以说就像打了鸡血,无论是教与学师生的每一个细胞似乎都在紧张的跳动着。但是在线直播教学却是从未经历过,课程如何上,怎样才能上好,成为他一直在深思的问题。

充分的课前准备

《台词》课是表演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要求同学们有极强的行动力与语言表现力,线上教学和线下课堂授课有着很大的区别。线上教学的课件功能强大,但并不是所有的功能都适合自己所教的课程,选择适合的功能决定着网络教学的质量。基于此,李楠老师将课程内容重新进行整合,分了四大部分,包括强化理论学习、课堂精讲、师生讨论互动、定期一对一在线指导,力求能呈现给学生一堂轻松愉悦,但又干货满满的课程,将学生牢牢吸引在课堂上。

课程授课平台的选择也经过了一番仔细认真的考察。针对学校的培训内容,结合各大平台微信群及同事之间的交流讨论,李楠老师选择了超星尔雅+PPT课件+微信群+腾讯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完成整个教学环节。开课之前,结合特殊时期及时调整教学方式方法,通过PPT视频课件的形式对本学期课程整体计划与安排进行说明。在每次开课前,将课件、章节提纲、电子版教材等学习资料提前上传至超星尔雅及微信群,供学生预习使用,学生的预习情况可以通过超星尔雅平台进行数据收集。在线直播时利用尔雅课程授课,一是因为平台比较稳定,课程内容与教学内容相似度高;二是超星尔雅操作简便,且能在课堂上与学生进行充分的互动交流;三是学生对微信比较熟悉,使用起来更容易上手,教师在线辅导答疑也非常便利;四是腾讯会议APP操作简单,可同时容纳多人以参会的形式互动学习,比较适合台词课“口耳之学”的要求。课后,通过微信群和学习通软件给学生推送练习稿件,并用课后练习的方式替代平时的早功训练,以达到提升专业水平的目的,加强学生对知识的巩固理解,通过定期线上辅导,也可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

线上直播授课

2月24日开学第一天,早上7点,李楠老师已登录超星尔雅平台,查看网络情况,再次熟悉教学流程。7:30分,2019级表演班同学如约而至,陆续进入学习平台并在微信群签到打卡。可以看出同学对于课程的期待,对网络授课也充满了好奇。李楠老师表示,新学期伊始通过这样的方式与大家共同学习,内心也充满了期待与渴望。为了保证授课能够流畅的进行,李楠老师按照自己提前设计好的教学内容预制好了完整的PPT课程说明,并通过微信群进行语音直播,在线指导。课堂上采用多种教学方式,包括:教师讲授、学生自主观看视频、师生互动、教师总结凝练知识点等。进行课堂讨论时,李楠老师要求每一位同学尽量通过语音提问或讨论,这样一是可以节省时间,最重要的也是要结合专业了解同学们的语音语貌,发音的规范性。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提问积极性特别高,回答问题是观点鲜明、思路清晰,普通话语音准确,对知识点的掌握非常到位;授课过程中,针对相关疑问,老师予以及时的解答。整个直播授课过程非常顺利,师生之间互动交流充分。

学生课堂反馈

两节课很快就结束了。下课后,同学们通过微信向老师反馈课堂内容设计比较合理,教学方式灵活多样,老师授课节奏适中,知识点都能听懂等信息。也有一小部分同学反映直播过程中有少许杂音,还有个别同学反馈在听课过程中,由于自己的网速太慢或学习软件承载容量的问题,经常出现界面的缓冲或暂时无法观看的问题,对听课造成一定的影响。对于这种情况,李楠老师建议同学们可以在非高峰时段再次通过超星平台观看课程,参与平台话题讨论,并结合微信群留言内容进行二次学习。

授课者说

李楠老师说:课程结束后,虽然没能和学生面对面交流,但他感受到了屏幕背后同学们的热情。疫情阻挡了教师和同学们的相聚,在线课程却让天涯变为咫尺,让知识的传递畅通无阻!他表示,通过这次直播课,教师积累了经验,对于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如何利用好线上资源应该进行一次认真的思考,对于台词这门课教学方法创新更要认真总结。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针对直播课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要扬长避短,设计更加合理的课堂教学,充分发挥互联网教学优势,积极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保证线上教学效果。

通讯 教务办杨淋麟

编辑 李唯正

让“线上教学”成为师生实践与思考好帮手——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李楠老师在线教学实

图1: 第一课课程说明

让“线上教学”成为师生实践与思考好帮手——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李楠老师在线教学实

图2:本学期课程说明

让“线上教学”成为师生实践与思考好帮手——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李楠老师在线教学实

让“线上教学”成为师生实践与思考好帮手——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李楠老师在线教学实

图3/4:李楠老师在学习通平台上设置讨论话题

让“线上教学”成为师生实践与思考好帮手——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李楠老师在线教学实

让“线上教学”成为师生实践与思考好帮手——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李楠老师在线教学实

图5/6:李楠老师利用学习通和微信结合与学生话题互动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