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维干:怎样写一个好剧本 - 教学园地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教学园地

学生培养

马维干:怎样写一个好剧本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5-12

 

2020年12月29日,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副厂长、国家一级编剧马维干在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交互式演播厅举办了“怎样写一个好剧本”主题讲座。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19级文史法七班、表演班等专业的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副书记李蔺主持讲座。

本次讲座一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展示剧作常见问题。马维干通过对一部以留守儿童为主题的影片以及以成吉思汗过往为主要内容的国产电影《战神纪》进行多方面分析,向在场师生们展示了主题立意不当、人物形象塑造不足、电影语言转换不当、内容详略不当等常见的剧本创作问题。借此强调了用声音和画面去传达思想和故事的重要性。

第二部分是人物设计心得分享。马维干认为,身为一名编剧,应该在剧本的正式创作之前写好以人物经历、行为动作为主要内容的人物小传。并提出了应当在正式剧本人物创作时注重明确主人公的动作线、将人物性格做到极致和具有反差等观点。

第三部分则注重介绍了讲好电影故事的技巧。马维干结合解读《看不见的客人》、《鬼子来了》等经典影视作品,指出编剧 “需要制造故事冲突以吸引观众”和“把主人公放在危机中,推到绝境”。并通过展示分析目前我国电影与国际工业化电影在剧本格式方面的差异这一形式,点明了在剧本创作时应该遵守的应该遵守的重要原则,例如“多用动词,少用形容词”、“多用声音画面呈现,少用文件语言” 。

最后,马维干指出,电影是一门深化艺术,是一门关于声音和影像的艺术,由此强调了使用电影视听语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对所有的在场学生提出了进行自主有意识无对白练习,以提高自身语言转换能力的建议。

马维干:怎样写一个好剧本

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副厂长、国家一级编剧马维干讲座现场

马维干:怎样写一个好剧本

 

马维干与现场同学交流互动

 

 

文:龙恒旭

图:吴星宇

编:马康奇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