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验场所、设备安全使用管理制度的通知 - 规章制度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规章制度

实验中心

关于实验场所、设备安全使用管理制度的通知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5-12

一、所有在实验室工作、学习人员,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保障人身安全。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掌握基本的安全知识和救助知识。

二、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制,层层落实安全责任;认真开展实验室安全工作教育、培训与考核,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确定实验室的安全工作责任人,并统一制牌粘贴,便于督查和紧急情况的联系。

三、所有在实验室工作、学习人员,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进入实验室,严禁在实验室内吸烟、进食、喝水等,食品、饮料、水以及生活用品等不得带入实验室,离开实验室时要将垃圾随身带走。实验室应井然有序,物品摆放整齐、合理,并有固定位置,禁止将实验室作为娱乐场所,不得存放实验室设备以外的个人用品等。

四、所有在实验室工作、学习人员,一律禁止使用实验室场所、设备播放、拍摄敏感内容、进行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行为,一经发现,由借用人全部承担后果,并追究其法律责任。

五、仪器设备的使用和保管要实行“三定制度”,即定位(固定放置位置),定人(固定管理人员),定规(规范操作)禁止随意在设备上进行安装、拆卸硬件、或随意更改设备连线。使用人必须熟知实验室场所、设备的基本操作和规则。

六、借用人完成实验室场地的使用后,应立即联系实验室管理人员关闭实验场所,管理人员未到前不得离开实验场所,以保证实验场所安全,避免损失。

七、如借用人在借用期间对实验场所、设备等造成损坏,应主动向实验室管理人员报告,并按照原价赔偿。如隐瞒不说,一经查出,永久停止对其开放实验场地、借用设备,原价赔偿,并给与处分记入个人诚信档案。

八、对重大设备配置的更改,必须首先形成方案文件,经过讨论确认可行后,由具备资格的技术人员进行更改和调整,并应做好详细的更改和操作记录。对设备的更改、升级、配置等操作之前,应对更改、升级、配置所带来的负面后果做好充分的准备,必要时需要先准备好后备配件和应急措施。

九、仪器设备操作人员必须拥有高度责任心和事业心,熟练掌握有关仪器设备的性能,严格遵守仪器设备操作规程,熟练的进行操作。

十、必须定期对自己所管理的仪器进行保养维护。除日常保养外,每周或每月应进行一次对主要仪器的保养。对清洁度、温度和湿度要求较严的仪器,除日常保养外,应经常检查这些设备使用和存放环境的状况。

十一、所有仪器设备贯彻“专人负责、预防为主、经常保养,及时检修”的原则。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2021年1月4日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