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军:创意产业纵横谈 - 教学园地 -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欢迎您!

行政电话:0898-32165562

热搜:新闻  培养  媒体 
教学园地

学生培养

康军:创意产业纵横谈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5-12

12月18日下午,南开大学滨海发展研究院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天津创意产业协会顾问康军教授在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全媒体交互式演播中心为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的师生做了“创意经济纵横谈”主题讲座。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表演专业李楠副教授主持讲座。

康军在讲座中指出,文化创意产业是21世纪的产物,进入21世纪,整个人类的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到三大时代,也就是文化创意产生的背景,一是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二是时尚消费时代的到来,三是创新时代的到来。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带动了文化创意的产生,同时进一步带动了创意经济的产生与发展。

康军以约翰·霍金斯的观点来论述创意生态是中国目前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重点,他在中国出的《创意生态》一书中的基本理论为:提创意产业不如多提创意生态,因为现在整个人类缺乏的是创意的生态环境。这里的生态指的是创意的生态环境,不是指大自然的环境,是一种人类精神自由的环境。这样的创意生态是满足精神是自由的,是一种社会的宽松、思维的宽松。

对于新文创崛起的现状,康军表示如今文创市场的活跃,出现了很多新文创现象,比如书店的“文创+”,跨界的咖啡元素、主题文创街道和乡村文旅等,我们要提倡以及促进这样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及通过市场机制形成更高效率、更好品质、更大产量的文化产品与服务。

康军:创意产业纵横谈

南开大学滨海发展研究院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天津创意产业协会顾问康军教授为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的师生作讲座

康军:创意产业纵横谈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李楠副教授主持讲座

康军:创意产业纵横谈

康军教授与学院师生代表合影

 

文字:马康奇

图片:马康奇

 

 

 

Copyright © 2021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